根意指物理性的實體力量或能力,字面上的意思是屬於因陀羅、源自因陀羅、因陀羅同意的、與因陀羅同在的。

因陀羅為最高神,因此根有威勢、最勝之意,也有主宰、控制、自在、自為的意思,稍後被引申成人的生命力、體力、動作與感覺的根源。

特別是指那些可以被五種感官所感受、認知到的實體或力量,也有增長的意思,佛教中,根據不同的經文,可以用來指:

五種精神力量,為三十七菩提分法中的五根;

六種感官能力,為十二處中的六根,或五根;

二十二種現象分類,即是阿毘達磨中的二十二根。

《大毘婆沙論》稱「根」有八種含義,包括威勢,明,異,喜觀,勝,最,主。俱舍論認為,根有最勝、自在、光顯三個意思,總合來說,有增上之義。

 

在三十七菩提分法中的五根,是五種精神力量,五根增強,即是五力。

佛教認為修行此法,能夠增長產生一切善法;此五法是生於一切善法之本,故稱五根。

五根包括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

 

信根

信根,謂信於正道也。

信根是指信仰,信仰可以引導一般男女將布施、戒律、初階的禪定,付諸實施,這就稱為自然信。

在此處,雖然信仰是一種控制力,可是這種控制力還是不能像修習禪定一樣地控制一般人不安的心靈。這種控制力量能控制不安,僅僅擴展到布施行為。

對於缺乏信仰的一般人而言,他們的心絕不會轉向善業,反而會在邪行中感到喜悅。在戒律清淨的實修與聖典的研讀當中,也一樣真實。這是指,由尚未開發的自然信控制力是如何產生自然善業。

在修習止觀的業中,自然信無法控制住心靈,因為心靈很容易反擊信仰的掌控,而轉向他處,在業處的修行中,自然信是不足夠的。

修習信則是準備了種子發育的溫床,換言之,就是在修習當中,例如吸入、呼出的業處練習功課上,來吸取巨大的能量,因此修行者必須堅定對三寶的信念,並由此發修行之心,堅信並遵守教義規則而修行,即能徹底得到無上覺悟。

 

精進根

精進根,謂修正法無間無雜也。

精進根也稱勤根,是指在信根的基礎上,堅持佛教的修行方法二不懈怠,即四正勤。

精進根就是精進,分為自然精進、修習精進,又稱身精進、心精進。

舉凡在世間事務上擁有特異的自然精進,就可以輕易地獲得修習精進,常乞食支、常坐不臥支、樹下坐支、露地坐支、冢間住支等頭陀苦行,就是身精進的修習。

在業處的修行功課上,只有具足身精進與心精進的修行人才能獲得迅速的成就。

從安立身念住的剎那開始,日復一日地開發的精進,就是修習精進,這種精進在三十七道品中,稱為精進根。

代表在業處修行功課上懈怠的消除,以及熱情、能量的出現,心強力安住在對象上會產生快感,因此安立修習精進以及逐步的開展工作,與信根是一致的。

 

念根

念根,謂於正法記憶不忘也。

是指一心專注佛法,而不忘失,諸如吸入、呼出的身體部位上安位身念住,以及開發修習念」一直到證得出世間的正念道。

 

定根

定根,謂攝心不散也。

即於佛法修行中,使心專注於一境而不散失,即四神足,如果在修習禪定的時候,至少證得近行定,又如果因而除去過往輪迴在內心所引起騷動的愛欲、嗔心煩惱蓋,那麼在禪定對象上的心專注力,就會變得特別穩定與清澈。

這就是禪定所生起的支配功能,在禪定的功課上,這位修行人已經消除了內心的不安與騷亂,他是一位可以支配自己的心的修行人。

 

慧根

慧根,謂於諸法觀照明了也。

是指正確認識和學習佛法,能以佛法內性自照,在佛法中,四聖諦的知識是最崇高的價值,只有證得這種知識的時候,才有可能從身見、惡行、苦界的領域中解脫出來。

 

五根除能攝取外界之對象外,並能引起心內五識之認識作用,因具有此等殊勝作用,又五根系由物質而成立者,又稱五色根,五根與三十七道品中第五科之五力同體,五力乃顯示五根行破惑增上之力用。

五力為利根者所修,五根則為鈍根者所修,又五根攝入二十二根中,與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等三無漏根,同於無漏法上具有增上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