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因有三障,所以不能信受佛法,皈依三寶,開悟成佛。

其三障是指阻礙修行的三種障礙,即「煩惱障、業障、報障」。煩惱障者,如貪欲嗔恚愚癡等之惑是;業障者,如五逆十惡等之業是;報障者,如地獄餓鬼畜生等之苦報是。

皮煩惱障即三界中思惑也。謂貪嗔癡等煩惱。對外六塵而起。如皮在身外。故名皮煩惱障。二肉煩惱障即三界中見惑也。謂斷常有無等見。皆屬內心分別。如肉在皮內。故名肉煩惱障。三心煩惱障即根本無明惑也。謂此無明之惑。由迷真心。逐妄而起。故名心煩惱障。

 

煩惱障

煩惱障者:貪欲、瞋恚、愚癡、忿怒、纏蓋、焦惱、嫉妬、慳悋、奸詐、諛諂、無慚、無愧、慢、慢慢、不如慢、增上慢、我慢、邪慢、憍慢,放逸、貢高、懟恨、諍訟、邪命、諂媚,詐現異相、以利求利,惡求多求;無有恭敬,不隨教誨、親近惡友,貪利無厭、纏縛難解;欲於惡欲,貪於惡貪;身見有見,及以無見;頻申憙睡,欠呿不樂;貪嗜飲食,其心[夢-夕+登]瞢;心緣異想,不善思惟;身口多惡,好憙多語;諸根闇鈍,發言多虛;常為欲覺、恚覺、害覺之所覆蓋,是名煩惱障。

 

生煩惱障者因心理的困擾而難以學佛修行,如果已經信佛學佛,即無報障,不過不論在家與出家,均具備有業障及煩惱障。

由於惡報生於三途,福報生於欲天,或雖生而為人,卻因耳聾眼瞎,或生於邊地,均不能學佛,不知學佛,故稱報障;雖能學佛,但在家人的生活形態令業障較為顯著,出家人則於煩惱心障的感受較為強烈。

 

煩惱障,主要包括貪心、嗔恨心、愚癡、我慢、嫉妒這些煩惱阻礙我們去修行。

因為有貪心,使人造罪業,貪心使人不得安寧,所以總想著貪著的東西,有時想著哪筆錢還沒有賺,想要的東西,追求的事還沒有實現,所以貪心影響修行。

嗔是記恨心,一個人記恨心重也很難修行,時時處在一種記恨、無明火、想報復的心理狀態中,內心有煩惱,不平靜。

愚癡,就是沒有智慧,不明白事理,這也是修行的一種大障礙,根機太鈍,難以修行。

 

懈怠是懶惰,或者說是放縱自己,克制力差,經不起外界環境的干擾和刺激,見別人玩得開心,就放縱自己,時間長了,就養成一種習慣,想改也改不了。

學佛的人,要把心收回來,不去執著那些對我們修行沒有利益的事情,這樣的話,打坐、念佛的時候,妄念就會減少。

 

三障 煩惱障 佛教三障

 

業障

言業障者,謂五無間業,及余所有故思造業,諸尤重業。彼異熟果,若成就時;能障正道,令不生起。是名業障。

 

,是極為重要的核心概念,業障從身口意產生,其雖具備學佛的條件,卻又因其他原因,而不能學佛修行。

身業,指人的行為或行動;口業,指人的語言表達;意業,指人的思想、意志或心理活動。從身口意發生各種業之後,業力會折射成影子,變成一種潛在的力量,影響著未來生命的發展。

 

我們無始以來,做下許多不應該做的事,造下了許多業力,業障就是障礙,累積蓄集了種種業的勢力,即使經過百千萬劫的時間,都還是不會消失、不會燒毀、不會滅壞,縱令受了果報也還是不會完全消除,因為還有余業,乃至還有殘余的習氣勢力。

 

有的人,經濟條件好,人又十分聰明,但他不信佛法,或者生在聞不到佛法的地方,根本不知道世間上有佛法的存在,永遠沒有機會接觸佛法,永遠沒有機會接受佛法的沐浴、洗禮,接受佛光的普照。

為什麽有的人能聞到佛法,有的人聞不到佛法呢?這就是業力、業障的緣故。比如你想出家修行,但你是家中唯一的兒女,父母不同意,在你面前一哭二鬧三上吊,這個家你就出不成了,這就是業障。

 

而我們在學修佛法的過程中,不管遇到任何障礙,不要埋怨或責怪客觀環境和其他人。我們要反觀自己,想到障礙的出現是自己過去造下的業障,在佛陀面前誠心懺悔。修行碰到人和環境對自己不利時,應這樣去想,不是別人的錯,而是自己業力的錯;不是環境不好,而是自己的業力不好。必需甘心地去承受,然後想方設法改善它。

 

所以說,諸業的勢力都會長久地存在著,和合時節因緣就要去受果報;就如同稻谷以及草木的種子,在土地之中不會消失、不會壞滅,到適當的時節因緣就會出生萌芽一樣。像諸佛如來已經是一切智者,猶如須彌山是眾山中最為高大的一樣,諸佛是一切眾生中最為尊貴的,尚且不能轉變過去因地造作的諸業,都還要受著業報之苦,何況是一般的凡夫眾生呢。

 

報障

異熟障者:謂若生處,聖道依彼不生不長;於是生處,異熟果生。或有生處,聖道依彼雖得生長;而於其中異熟果生,聾騃愚鈍,盲瞽瘖啞,以手代言,無有力能解了善說惡說法義。是名異熟障。

 

因為過去生造作了重大的惡業,而招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以及無佛之處等的極重苦報,足以障礙眾生佛道正法的修學,因此稱為報障。

因為諸業的果報,幾乎都是異時、異地、變異而熟,就是要等到因緣成熟去到未來世,到另一個地方轉變成另一個有情而來受報,稱為異熟果,因此報障又稱為異熟障。

 

障。蔽也。謂諸眾生被惑業障蔽。不見正道。善心不能生起。故名障也。一煩惱障昏煩之法。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欲嗔恚愚癡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二業障業即業行。謂由貪嗔癡。起身口意。造作五無間重惡之業障蔽正道。是名業障。

一個人有了煩惱,就會造下種種的罪業,造了罪業之後,就要受到報應。

因為造下的罪業,就像種子一樣,種在自己的生命裏,時候到了,就要受到報應,如同春天播種秋天收穫,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