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迴向,期施自己之善根功德與於他者,迴向於眾生也。

以己之功德而期自他皆成佛果者,迴向於佛道也。

造了善業之後要迴向到隨順於佛法的自利利他的方向,否則就容易隨著煩惱習氣而流散。

 

簡單地說,就是將自己所做善業功德,回轉而投向於某一明確的目標,大乘佛教認為,自己所做善業功德,不僅僅要自己得到善報,也要布施給所有眾生同沾利益,

比如在淨土宗的迴向文中,多稱願自他共同往生極樂世界,可長養慈悲心、施捨心,而世親菩薩提出「五念門」「禮拜、讚歎、觀察、作願、迴向」,迴向爲其中之一。

 

六種迴向

回自向他

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眾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並非只屬於自己所有,而實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

如此,可拓開自己的心胸與氣度,同時學習菩薩念念利益眾生的偉大精神。

 

回事向理

 

即將所修千差萬別的事相功德,迴向於不生不滅真如法界的理體。

由於真如法界的理體是普遍平等而無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將所修種種事相功德,一旦迴向到法界理體中,並且真正做到三輪體空,即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廣大,而如虛空界一樣的無窮無盡了。

 

回因向果

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到最高無上的佛果。

如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及眾善奉行是因,萬事如意是果,是世間因果。

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認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勝無比的果報。

 

回小向大

我給你一塊麵包,我給你一包餅乾,雖然只是小小的布施,但是當我給你的時候,心裏在迴向:願這塊麵包、這包餅乾,能讓天下的人解除饑餓之苦,獲得溫飽。

本來只是一塊小小的麵包,經過這一迴向,普天之下的人都能獲得這個功德,這是多麼奇妙的真理。

 

回有向空

迴向一定都有一個目標,而目標都是有限的,能從有限變為無限,就是回有向空。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大?就是空。

虛空能包容萬有,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所以有形歸無形、有為歸無為,迴向的心理,等同虛空,等同法界。

 

回近向遠

我現在做的好事,我把他迴向到未來才享用,就好像我現在讀書,為了將來聰明能幹,向上發展,我今生的善行,不一定只在今生受益,也能儲存到來生受用。

所謂心能轉境,心中有這種意願,必定能得到回響。

 

迴向 輪轉 回事向理 回因向果

 

迴向偈

迴向文和迴向偈的格式有很多種,可以選擇自己最相應的一種,每句字數相等叫迴向偈,句子長短不一,叫迴向文。

 

常見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普賢菩薩發願偈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文殊菩薩發願偈

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大慈菩薩迴向偈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迴向文

常見迴向文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法華經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普賢行願品迴向文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大寶積經迴向文

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我們將所修功德,不論迴向眾生或迴向理體,並不是將功德作廢,而是將功德遍施法界眾生,使眾生常得安樂,而我們自己也將因眾生的安樂而得到安樂。

迴向的功德,是功不唐捐的,我們實應將我們所修的布施、誦經、念佛、行善等的功德,統統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期與法界眾生共成佛道,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