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說法,特別是密宗,摩利支天菩薩,是很受信仰的一個護法神菩薩。他是一個化現天女身相菩薩,據說,他是一位肉眼難以見其身形的菩薩。

讀誦摩利支天菩薩咒語可免冤親債主債其財物,此咒可免一切拖欠錢財之災,能令欠錢人心生懊悔,良心發現歸還所欠。

 

摩利支天

摩利支女神為佛教護法菩薩,梵文”摩利支”(Marīcī)意為光明,所以在藏地被稱為“光明天母。

 

也作摩利支菩薩、摩里支菩薩、摩利支天菩薩、日前菩薩、陽焰天菩薩、積光天菩薩、威光天菩薩、摩利支佛母、具光佛母、積光佛母等。

 

被視為是觀世音菩薩(或准提觀音)或多羅菩薩的化身,具有廣大的功德之力,能夠消災、除障、增福、滿願。

 

在佛教的造像,一般是呈現天女的形像,三面、三目、八臂,座下有金豕。

 

具有廣大自在神通,念其名號能速離災厄,誦其咒語能夠隱身免受諸難以及索回債主拖欠財物,受武士階層崇拜供奉,在西藏、日本較有聲望,可謂家喻戶曉。

 

在藏傳佛教中,也有叫做“具光佛母”的是同一位本尊。

 

讀誦摩利支天菩薩咒語可免冤親債主債其財物,此咒可免一切拖欠錢財之災,能令欠錢人心生懊悔,良心發現歸還所欠。

 

佛教的說法,特別是密宗,摩利支天菩薩,是很受信仰的一個護法神菩薩。他是一個化現天女身相菩薩,據說,他是一位肉眼難以見其身形的菩薩。就是會隱形術。

 

她乘著一架由7頭豬或9頭豬拉的車跟著太陽奔走。密教則認為:『摩利支天菩薩,是來自西天竺的佛教菩薩,原屬密教修行人,所修持的一位本尊! 』

 

犘利支天,化現天女身相的菩薩

 

摩利支天的起源

摩利支天的原型可能為古代婆羅門教所崇拜的光明女神伐拉希(Varahi)伐拉希為帝釋天因陀羅的部屬,日天蘇利耶的佐神,後被奉為黎明女神,列於天神,亦為印度人所敬奉。

 

在印度,那爛陀寺遺址猶存摩利支天古像。

 

也有人透過其他文獻証明,佛教故事中「伐拉希」是摩利支天的從神,也就是佛教創造出摩利支天以鎮壓伐拉希的形象,以對抗婆羅門教信仰,

 

在中國,摩利支天的信仰自古印度傳入後,漢傳佛教善信就有供奉摩利支天聖像、念誦摩利支天聖號、讀誦摩利支天經典。

 

相傳鄭和等人下西洋,就是依靠著對摩利支天、媽祖、北帝等神靈的信仰,平安航海。由於祈禱靈應,道教信徒尊之為斗母元君,視為眾星之母,納入道教神譜。

 

在日本史上,摩利支天因其法力無邊,也是許多貴族、諸侯們的精神信仰,相傳摩利支天有隱身術,故無人能加害綁縛,因此武士與軍人更是尊信非常,亦為日本佛教中的重要護法本尊,有四臂、八臂、十八臂等造像,日本造像中亦有男性像者。

 

犘利支天,佛像

 

摩利支天法相

天女相

摩利支天菩薩是天女形象的菩薩,又稱光明天母,屬於如來部。

 

佛教把祂列為多羅三尊之一,多羅三尊分別為:多羅菩薩、摩利支天菩薩、一髻羅剎王菩薩。

 

密續上多屬於事續、行續、瑜伽續這下三部,但也有出自無上瑜伽續父續密集金剛的光明天女。

 

他的法相有非常多種,有一種是以天女的形象出現,有的是坐,有的是站在蓮花上;

 

左手在胸前拿著天扇,右手下垂,身如閻淨檀金色,光明如日,頂戴塔,著天衣彩裙,以腕釧、耳璫、寶帶、瓔珞等等華嚴!

 

在藏傳佛教中,摩利支天菩薩,常見的法相有三面六臂、三面八臂,以及一面二臂等等;重點是,如果他是以多面廣臂的形象出現,那麼菩薩的三面,一定是面相各異,其中有一面是豬面,尖嘴獠牙,龕作塔形。

 

憤怒相

還有一種憤怒相,有三面,每面有三目,同時還有六隻手臂(也有八隻手臂),騎乘於野豬上,或坐於七野豬拖車之上;左邊的手,拿著無憂樹、罥索及弓弦;右邊的手,拿著金剛杵、針、箭與金剛斧。

 

根據《摩利支天經》的記載,摩利支天菩薩,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走於日天之前,日天(就是指太陽神)無法見到他,而他,能見日天。由於他可隱身,故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能欺誑、無人能束縛、無人能債其財物、怨家對頭,無法得此方便。

 

犘利支天,除滅障難

 

經文記載的摩利支天

摩利支天(Marīcīdevī),意為“光”、“陽焰”。據藏傳佛教說是隱身和消災的保護神。

 

摩利支天具備隱形自在的大神通力,能救芸芸眾生於危難水火之中。摩利支天在佛寺的造像為天女形象,手執蓮花,頭頂寶塔,坐在金色的豬身上,周圍還環繞著一群豬。

 

此外,據《陀羅尼集經》第十卷的記載,摩利支天像手拿著一把畫著卐字相的扇子,對於卐的涵義以及歷史歷來在佛學界有很大的爭議,佛學家們就卐字相而對摩利支天菩薩多了幾分關注,也讓這位偉大的菩薩永遠存在芸芸眾生的心目中。

 

有摩利支天咒傳世,不空譯之摩利支天經曰:“有天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日前,日不見彼,彼能見日。

 

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欺誑,無人能縛,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罰,不畏怨家,能得其便。”

 

摩利支天也被稱為戰神,有護身、隱身、得財、諍論得勝等功德。

 

由唐朝傳入日本後,摩利支天被稱為陽炎之女神。

 

摩利支天的信仰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由於道教吸收了佛教摩利支天的斗姆元君,稱作斗姥、斗姆、斗母等,全稱是「先天斗姥紫光金尊摩利支天大聖圓明道姥天尊」。斗指星斗,姥、姆即母也,斗姥即眾星之母,主宰眾星。

 

日本的武士相信摩利支天能夠給他們帶來武運,戰無不勝。日本忍者由於經常進行密教修練,也將摩利支天作為自己的守護本尊。

 

更重要的是因為摩利支天能夠隱形,連天界的眾多神明也看不到她的身影,所以修行隱身術的忍者都使用密教中的摩利支天咒和手印(摩利支天隱形印)。

 

大聖摩利支天,也有人依據梵語,翻譯成摩利支提婆、摩裡支天、末利支天。意思是指陽焰威光、也就是積光天焰的意思。

 

在佛教中,他是一位能夠自我隱形,同時為眾生除滅障難,施予利益的女神!尊稱他為摩利支天菩薩、大摩裡支菩薩。

 

 

《摩利支天經》—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摩利支天咒

Om。maritsa。mam。soha

嗡。瑪惹哉。盟。梭哈

 

 

摩利支天佛母心咒—伊藤佳代

 

 

功德如《佛說大摩里支菩薩經》記載

  1. 不能見、不能捉、不能禁縛、火不能燒、水不能漂、離諸怖畏、無敢輕慢、一切冤家皆不能侵。
  2. 速能成就廣大清淨吉祥福德。
  3. 速能消除一切障礙罪業。
  4. 一切處常得眾人恭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