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所以沒有辦法斷十惡、修十善,原因雖然多,總不外迷於世間的五欲六塵;迷得太深,迷得太重,深深的執著不能放下,原因在此地。

無論做什麽事情、做一點點好事,一定要居功,這不但是遭人的嫉妒,跟人結冤仇,損自己的性德,損性德是什麽?障礙自性的智慧德能。

 

佛家講德相,比德能的範圍還要廣,我們對這個道理沒有能夠透徹理解,不但是功德不能保全,實在講功德不能成就,造成修學菩提道上最嚴重的障礙。

我們說算是知道了,是不是真的知道?沒有,充其量只可以說我們聽說了,並不能真信。如果聽說就真信,他就回頭了。

換句話說,一定離貪瞋癡,這才是真信;如果不離十惡,只可以說聽說,聽佛菩薩有這麽一個說法,還不能完全相信。

 

十惡包括:一殺生、二不與取、三欲邪行、四虛誑語、五離間語、六麁惡語、七雜穢語、八貪欲、九瞋恚、十邪見。

行此十種惡行所造之業稱十惡業,會招致地獄、餓鬼和畜生這「三惡道」苦報,也稱十惡業道、十不善業道,而與之相對的為十善。

 

由彼三業,能成十惡。惡者乖理之行,謂眾生觸境顛倒,縱此感情於身口意,動與理乖,成此十惡也。

 

十惡 殺生 不與取 欲邪行

 

身造者三

殺生 

殺謂殺害生命,極惡飲血,其欲傷害,不慈眾生,乃至蜫蟲。

凡是具有生命的有情,使之斷命,就是殺生。如果是殺者自殺,因為沒有被殺的對象,所以算是有殺生的加行罪,而沒有殺生的根本罪。

殺生的果報,即感得此世短命、多病、無慈心、瞋心重、夜常惡夢、多怨敵、死後墮惡道。

 

不與取

即盜取財物,著他財物以偷意取。

只要是屬於他人的東西,任何一件取了就算偷盜,包括你和別人共同擁有的物品、三寶物,及地下的礦產等物。

三寶物有護法守護,取了等於取護法物,而地下的礦物,屬國家所擁有,取了等於盜取國家資源,故皆不應取。

 

邪淫 

謂淫狎行動,彼或有父所護,或母所護,或父母所護,或姉妹所護,或兄弟所護,或婦父母所護,或親親所護,或同姓所護,或為他婦女,有鞭罰恐怖,及有名假賃至華鬘,親犯如此女。

除了自己的妻妾外,都是不應行。包括所有女性、陰陽人、出家人等,包括他人已娶的妻妾、所有的親人眷屬等,都是不應行的對象。

若是他人付錢的的娼妓,即是邪婬,若是自己付錢,屬於合法的交易行為,所以不算邪婬,若對象是男性,內容也相同。

 

口造者四

誑語

謂虛誑不實之語,一曰妄言,彼或在眾,或在眷屬,或在王家,若呼彼問,汝知便說,彼不知言知,知言不知,不見言見,見言不見,為己為他,或為財物,知已妄言。

只要是關於見聞覺知四者,故意眞妄顛倒,共為八種情況,其中任何一種情況,一旦說出口,對方了解你所說的意思,就構成妄語。

若是看見了說沒看見,聽見了說沒聽見,明明有感覺說沒感覺,知道反說不知道。以及和這四種情況相反,沒看見說看見,沒聽見說聽見,沒感覺說有感覺,不知道說知道。以上八種情況,任何一種只要說出口,讓他人領會你的意思,就是打妄語。

 

離間語

謂離間兩方之語,欲離別他,聞此語彼,欲破壞此,聞彼語此,欲破壞彼,合者欲離,離者復離,而作群黨,樂於群黨,稱說群黨。

只要是使原本和睦的有情,因為聽了你挑撥離間的話之後,變得不和睦,或者使原來已經不和睦的有情,更加的不和睦,都是離間語,不論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言詞雅或不雅。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而說,也屬於離間語。

 

麤語

謂罵詈惱人之語,彼若有言,辭氣麤獷,惡聲逆耳,眾所不喜,眾所不愛,使他苦惱,令不得定,說如是言。

因生氣而逞口舌之快,或喝斥對方,或惡質謾罵,只要能引發有情麤惱的言語,即屬粗惡語。

 

綺語

謂雜穢不正之語,彼非時說,不真實說,無義說,非法說,不止息說,又復稱歎不止息事,違背於時而不善教,亦不善訶。

只要是自己想到要說無意義的話,這其中不論對象有沒有錯想,或者對方了不了解你所說的內容,或是引發或喜歡出口無意義的話語,都是綺語。

 

意造者三

慳貪 

慳吝貪著,見他財物諸生活具,常伺求望,欲令我得。

對於他人的財物,起了決定要獲得的心,希望此財物等能歸我所有,還希望越來越多,不但不反悔還理直氣壯,都是慳貪。

 

嗔恚 

嗔恚忿怒,意懷憎嫉而作是念:『彼眾生者,應殺、應縛、應收、應免、應逐擯出。』其欲令彼受無量苦。

想動手打人,或者希望對方被殺、被擄,或者因為別人或自己的緣故,以致損失財物等,只要能引起憎惡、厭恨的,都屬於瞋恚。

 

邪見 

暗昧迷理,所見顛倒,如是見、如是說:無施、無齋、無有呪說,無善惡業,無善惡業報,無此世彼世,無父無母,世無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

將錯誤的見解,認為確實有它的道理和意義,因而起誹謗的內容,當作真實的來想,或是心裡生起了要誹謗的欲想,就是邪見。

 

 

由彼三業,亦成十善。善者、順理之義。行順理之十法,是名十善。然有二別:一者以止惡故,得名為善。謂能止息己惡,不惱於他。所以反乎十惡,即是十善。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十種惡業的果報,就要趕快遠離,進一步修持十種善業。比如不殺生而護佑生命,自然能健康長壽,不偷曲盜竊而布施他人,自然能獲得財富,不邪淫而尊重他人,愛情與婚姻則美滿,不妄語並讚美他人,自然獲得善名美譽,不嫉妒、不嗔恚、不邪見,自然獲得眾人喜歡,存在智慧。

 

雜穢語 貪欲 瞋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