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太歲?該怎麼安太歲? 

我們常聽到要安太歲,太歲還有分正沖偏沖……這些常聽到的話,在生活中幾乎用得到,但是你懂得多少呢?你知道太歲是什麼嗎?正沖偏沖要怎麼看?又該怎麼安太歲呢? 

 

通常犯太歲禁忌有那些呢?通常根據不同生肖,會有不同的犯太歲禁忌禁忌,自然一年內要更小心。 

修行者跟你說太歲的由來 

目前來說,根據我們翻閱典籍的紀載,應該是民末清初,大約是國共之爭之際,後面戰爭比較少,才有化太歲的習俗,不會超過2百年的歷史。 

 

普遍來說太歲又稱太陰、歲陰,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中虛擬的一顆星,與歲星(木星)相對並相反運行。起初,由於人們頭觀測天體運行時,所用來標明的地理方位,常常與生活中所習慣的方位顛倒,所以觀測者為了方便起見,便假設了一個星體「太歲」,其運行方向與歲星(木星)相反;如此一來,當人們使用太歲紀年時,太歲的方位移動方向,就與地理上的習慣(北上南下、左西右東)相符合了。 

 

中國最早從春秋戰國時期就開始用「歲星紀年法」,就是用木星在天上的位置來標記年,因為木星繞行太陽一周就是地球的12年。把木星繞行太陽一周的軌道分成十二等分,每一等分就是中國紀年的子丑寅卯……,以此下去紀年 

 

而子丑寅卯等十二個,恰好符合中國十二生肖,每一年正好配上一個生肖的守護神。 

 

根據文獻紀錄,現今最早能追溯到將太歲視作神明來拜,是在東漢時期。太歲其實是一開始在中國中是守護神,而不是凶神,後來演變成背對太歲為吉,正對太歲為凶,再演變至今,人們已經忘了太歲原本還有吉的意思,只留下凶的印象,這也是太歲正沖、偏沖的由來。 

 

到了金朝時,金張宗的母親徙單太后病重,開創了祭拜本命星的習俗,以求母親能早日病癒,後來這個習俗就被保留下來並且不斷流傳演變,變成我們現今看到的安太歲。 

 

怎麼看太歲正偏沖 

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要怎麼看正偏沖,每年要安太歲都霧煞煞,老佛爺在下面為大家解惑。 

 

正沖可以分成值太歲、沖太歲,其中值太歲是最容易判斷的,只要看當年的生肖年就能判斷了,例如今年是鼠年,值太歲正沖的生肖就是鼠。而沖太歲,就是子午沖、丑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統稱「六沖」,那沖太歲要怎麼看呢?比如,子年沖太歲的生肖就是馬,午年沖太歲的生肖就是鼠。如果這樣你還是很難判斷的話,你可以在當年的生肖年,加六或減六就可以推算出沖太歲的生肖了。 

 

偏沖又稱刑太歲,怎麼看刑太歲呢?只要在流年生肖也就是生肖年往後加3,就可以了,例如:子年,流年生肖是鼠,那麼刑太歲就是兔。 

 

另外還有破太歲跟害太歲,這兩種的推算方式比較複雜,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查詢就可以了。 

 

古老化太歲四大安太歲方法 

化太歲的方式有幾種,怎麼做才能化解未來一年的災厄呢? 

1.拜太歲最好時間? 

拜太歲最好的日子在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初五、初七、初八、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七、十八、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五,而拜太歲時須切記,前一天不可以吃葷食、喝酒,也必須要洗澡,川著潔淨的衣服去拜拜,才能化解來年的厄運。 

2.請太歲符 

太歲符分成紅色陽符跟黑色陰符兩種,陰陽是從自己出生年的天干看陰陽屬性,陽年生的男人就是陽男、女人就是陽女,陰年也是以此類推。 

3.安太歲燈 

安太歲燈是現今比較常見的化解未來一年災厄的手法,化解流年的方法,也是現代忙碌人的首選。老佛爺處也有安太歲燈供大家選擇。 

安太歲的時間? 

建議過年前,如果過了時間,一年當中任何時刻,盡量提早辦理化太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