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度論中曾經說過,在所有功德中,以放生的功德最多。也因此,許多人都會選擇一些放生活動來參加。但要注意的是,要放生前要先了解放生的意思以及怎麼樣正確放生,才不會放生不成反而造成動物的死亡以及生態的浩劫。

 

今天,老佛爺就來教大家,怎麼樣放生才能獲得最多的功德。

 

放生,在近年來對人們已是一個較負面的詞彙,因為許多人無知的放生行為反而造成生態浩劫,自身也無法累積功德反倒造下了不少惡業。

 

五個簡單的放生動作

但老佛爺教導的放生,並不是這種放生,而是近似於護生的放生。

 

你可以從這幾點做起:

  1. 茹素,不吃肉食,就能減少動物的被殺害。
  2. 看到家裡的蟑螂和蜘蛛,不要主動殺牠,不理牠或是將牠放到房子外面。
  3. 救援受傷的動物
  4. 不穿動物的皮衣、皮草
  5. 淨灘,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讓牠們得以生存

 

這些,都是我們平常能做到的事情,保護動物,讓牠們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就是放生的一種行為。

 

如果你對生態有所研究,那就可以更進一步地去買一些動物去放生。但老佛爺要在這裡告誡各位,千萬不要貿然行動,沒有專業的知識就不要隨意放生,不然沒得到功德還不要緊,最嚴重會造成成千上萬的動物死亡、創下惡業。

 

關於放生你可能會有的疑問

放生一定要跟著放生儀軌走嗎?

老佛爺的答案是,不。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放生方法,不一定要參加放生活動,或是遵循放生儀軌,你也可以照著上面老佛爺的放生動作做,這樣也能累積很多功德。

 

放生的時候需要念放生咒嗎?

可念可不念,放生本身就是一件大功德,放生咒只是在宣告一次你要放生牠而已。如果你覺得彆扭,那可以念「阿彌陀佛」或是念觀世音菩薩心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等等,來讓自己的心安定,並且請求菩薩保佑牠不要再被抓。

 

 

《契經》:「戒殺放生,得長壽報,又戒殺放生,可解怨釋結,長養悲心,潤菩提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