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在佛教裡,是一種善舉。將被捕獲的動物,放回大自然中,回到他們原有的自由,讓他們避免被殺害、凌虐,或囚禁觀賞。是積極的不殺生行為。

 

放生也可解讀為「放棄殺生、解救物命」,加上「上天有好生之德」的觀念,放生能獲得的功德不勝枚舉。大智度論中也說,放生能獲得的功德是第一多的。

 

那究竟,放生能獲得那些功德呢?

放生,能獲得的功德實在太多了。老佛爺在這裡舉幾個大家家庭生活中會遇到的幾個為例,像是:家庭順利、子孫平安、事業一帆風順、業障病逐漸轉好也比較不常生病、壽命延長、消災解厄、婚姻恩愛、解除前幾世帶來的業障。

 

但,放生不是隨意做功德,最重要的是你要放下惡念、惡行、惡語,一心向善,才能讓放生的功德成立。不然的話,大家做完壞事都來放生,消除罪孽,這對於佛法來說就是不公平的,也無法成立的。

 

放生有哪些?

放生還可以分成兩種:

 

一、隨緣放生

隨緣放生,在非預期的狀況,遇到瀕死或待宰的動物,而為他們救護或放生,這種個別性和隨機性的放生就是佛教慈悲的體現。

 

二、集體放生

集體放生,則是信眾共同籌資,購買遭到捕獲的野生動物,並且舉辦放生法會,將牠們送回大自然中,而其中鳥類跟魚類的數量容易計算,且較容易獲得,所以一般都會以魚鳥的放生救助為先。

 

現在皆偏向隨緣放生,因為集體放生的放生法會太過冗長,有時會造成被放生動物的死亡,而且放生法會也逐漸淪為商業行為的一種,有些商人或名人參加只是為了博得好名聲。因此隨緣放生成為了現在大家較為提倡的。

 

隨意放生會造成什麼危害

放生還是得依照專業知識,若是隨意放生將牠們放生到錯誤環境或是隨意放生,可能會造成生態的浩劫,輕則被放生的動物不適合環境死亡,重則被放生的生物去殘害其他生物生存,造成大量生物滅絕。

 

這樣放生積功德不成,反倒犯下了惡業與業障。

 

人類的生命很珍貴,相對的這世界上的萬物也都是,所以如果可以請珍視你身邊的所有生命,不要讓牠受到傷害。

 

放生有什麼樣的功德?

《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