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的境界有非常多種,上次介紹過了「四護衛禪」,這次老佛爺要來解說的是「四神足」,告訴大家四神足是什麼意思,有哪幾個種類,以及要怎麼修行。

四神足又稱「四如意足」,是禪定的四種定境,屬於三十七菩提分法裡,即趨向解脫、獲得證悟的道路。神,為神奇、奇妙;足,為修習禪定的基底。

 

因此,四神足並非指的是佛的腳,意思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心願、意志,約束內心的煩惱,不受外境的影響的四種修行境界。

四神足有哪四類

  1. 「欲」神足

又稱「欲如意足」,是欲望成就,由希望所產生的意願之力,來產生修行禪定的意志與行為,主要是對制心指的不善與欲念。

透過修行明白這世間萬物都是無常的,連欲望都是種虛妄的存在,就不會產生一切煩惱與欲望,最後就能達到心念的統一,得到解脫。

 

  1. 「勤」神足

又稱「勤如意足」,是精進無間,消除欲望是精進自己的動力來源,有了修行的目標,才能努力精進修行,對於所修的法,無間斷地專注一心。這中間最重要的就是「無間斷」,沒有間斷地修習自己的心,才能一步步更精進自己,一旦被打斷,就很有可能又會被欲望所干擾,不停地在修行的基礎上徘徊不前。

要做到的是,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未來的就不要讓它產生,現在的就要盡可能地消除它,這才是精進的主要作法,這也是所謂的「心一境性」的做法,欲望消失後,心就能歸於平靜。

 

  1. 「心」神足

又稱「心如意足」、「念如意足」,是一心正念,保持自己想要修行佛法的心,念念不忘,一心專注前往,最終達到解脫的境界,但其中如果有被業障或是欲望干擾,那就無法得到解脫,必須要等到下一世再繼續從頭修行。

想要讓自己的心不昏、不散、不掉舉,就要時時審查、念念觀察自己的心,才能馬上發現欲望是否入侵,在入侵的前夕就能把它屏除掉了。

 

  1. 「觀」神足

又稱「觀如意足」、「思惟如意足」,是心不馳散,在修行的過程中觀察自己的心、觀察佛法、觀察修行佛法後自己的思惟,透過反覆觀察理解這其中的變化,並讓自己的心保持修行時的如一,來達到心的解脫。

 

以上四種,皆是在禪定時修行的四種境界,當然在不做禪定時也依然要繼續保持,才不會讓自己被欲望煩惱入侵。

 

修行佛法的道路,漫漫其修遠兮,望大家都能繼續秉持、繼續努力!

 

 

《大智度論》:「四種定者:欲為主得定,精進為主得定,心為主得定,思惟為主得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