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悔了,我們……

後悔即是「懺悔」嗎?

很多人常常把懺悔掛在嘴上:「我已經在懺悔了,你原諒我好不好」,但其實聞過不改,只是後悔,而不是懺悔。

懺悔的意義

懺,是查覺到過去自己所犯下的錯誤。悔,是知道錯誤後加以改進,並不再犯。「改已往之惡因,修將來之善果」,對自己的過錯或罪惡進行慚愧發露和反省,並決心悔過自新,不復再犯,是名真懺悔也。

每一刻的起心動念與壞行為都是在造業,有時我們不小心口出惡言,傷害到他人,就已經為你和他間種下了惡業,縱然你可能在出口的那剎那就已經後悔了,但你若不加以悔改、懺悔,累積起來的惡果,全都是你自己承受。經曰:「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懺悔要發自真心才有意義,並不是今天為了不造業……等等利益性的目的才去懺悔,要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錯了,而不再犯,才是懺悔的意義所在。

在我們發心懺悔的那刻起,就有產生了功德,但記得要回向,才能抵銷不小心被你傷害到的人的業喔!

師父說:

懺悔主要是為了悔改,而悔改的前因,是因為我們懂慚愧,而要先知道甚麼是善,甚麼是惡。而只有發自內心懺悔,才能獲得真正的救贖。這種變化,是來自於我們放下了自我,自慢,恨。才能達到殊勝境界。但是原本很簡單的境界,卻因為自尊與自卑而變得遙不可及。

懺悔的方法

懺悔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做法懺,將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眾生,這是屬於過失比較大的人的懺悔迴向。簡單的過失其實發心懺悔即可,但若你擔心不能將懺悔迴向給業主,或是這樣的懺悔自己覺得太沒有力量,那可以試著念老佛爺的「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義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迴向功德至債主,身心願信老佛爺。

每天靜心打坐時,回顧自己一天的過失,並發心改正,最後念三遍老佛爺的懺悔文,即可。這樣除了可以與老佛爺結緣,讓老佛爺幫助你外,也可以將懺悔迴向給業主。

《心地觀經》曰:「若覆罪者,罪即增長,髮露懺悔,罪即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