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護衛禪對於沒有修過佛法的人來說,可能會不知道它是什麼,它的意義在於克制哪些干擾,以及該如何修行。下面老佛爺來為大家解釋。

 

四護衛禪其實是修行禪修的四個方法合稱,上座部佛教認為可以四護衛禪可以幫助修行者克服修行中的各種障礙,以達到涅槃解脫。

四護衛禪有哪四種?

  1. 慈心觀

慈心是不帶貪取的一種愛,也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之一。主要是調心來達到克制瞋的一種方式。當我們能隨時隨地保有慈心,就不會那麼容易生氣、怨恨,也不會創下業障了。

可以先從自我開始,對自己保有慈心,減少生氣的次數,再延伸到身邊的人,最終連對仇敵也都能有慈心,那就算成功了,就不用怕會被一切情緒所干擾修行的狀態與修行的心。

 

  1. 不淨觀

不淨觀是五停心觀的一種,從心克貪,減少甚至消除自己的貪慾,讓自己不被慾望所驅使誘惑,以達到修行的最高境界。

不淨觀的修行方式主要是禪定時觀想自身以及他身的不淨,從身到心,作為到業,來對治貪愛情慾、食慾……等等的慾望,以堅定自己修佛的決心。

 

  1. 佛隨念

佛隨念是這裡面最容易修行的,透過念佛的方式來修行,誓願追隨佛法蹤跡前行,並且祈求命終時升入極樂淨土,脫離一切煩惱。

禪定時,一邊憶念佛的十個名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天人師、佛陀、薄伽梵(世尊),感覺佛菩薩在身邊保祐你、幫助你修行,即是佛隨念的意義。

時常念佛也有好處,當你需要幫忙時,佛菩薩會收到感應,自會派遣與你有緣的人給予你幫助。

 

  1. 死隨念

死隨念的意思是,心中要培養死隨時可能發生的敏銳覺知,不要害怕它的到來,主要對抗懈怠、懶散的心。

除了要對自己死亡時時可能會發生外,對時身邊的家人朋友也要同樣對待,畢竟人生無常,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這樣不僅會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對於親朋好友也會更加珍惜,不會隨意踐踏他們的心。

 

修禪定時不僅僅只是打坐發呆而已,更要好好地修自己的心,佛法的修為才能更加精進。而且,在禪定的期間,修習的內容是最容易被吸收理解的喔。

 

好好把握禪定的時候,修心修佛,一舉兩得!

 

 

《雜阿含經》:「有比丘修不淨觀,斷貪欲,修慈心,斷瞋恚,修無常想,斷我慢,修安那般那念,斷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