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是最基礎的佛學,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下面老佛爺來詳細介紹,關於四聖諦的意義以及修四聖諦最終能得到什麼,一起繼續往下看吧。

四聖諦,也可以稱作「四真諦」、「四諦」。也就是佛教中,四種真實的、神聖的真理,透過理解、修行、消除,來達到涅槃的境界。

而四聖諦也是佛教教法一個針對現象,也就是"法",劃出四大結構。任何的修法,都是為了脫離苦諦,以智慧來到道諦。

 

四聖諦的意義

當我們了解了緣起法門之後,明白世間一切無常,相信你就想要跳脫六道輪迴,進而尋找一個真實不虛的方法,而從觀修四聖諦,深入理解佛教的概念,八聖道則是實修的方法,心慧達到俱解說。

四聖諦分別是: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包括苦的苦存在的原因、苦的消滅與滅苦的方法。苦是「苦」的事實;苦果必有苦因,名為「集」;此是滅苦之「道」;此是苦「滅」的涅槃。

 

苦諦:

苦即是煩惱的意思。眾生經常被無常所煩惱,一生都逃不開無常,一切生存皆苦,所以才會有「世間是苦果」的說法。我們應該先理解世間有苦,才能明白生死流轉的原因。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是人生的八大痛苦,也是我們活在世間苦的主要來源。

 

集諦:

集是有關苦的原因,業力被煩惱所引發出來、煩惱在造業,也就是「集」。而人主要會造業的原因是來自於「貪嗔癡」三毒,因為人有這三毒所以才會造業,也就會產生痛苦。自身對於某一個人,某件事有了自身意識念頭,自然有了無明,而無明又讓我們增加了業。

 

滅諦:

要想去除痛苦,就要消滅惑、業、苦,斷除貪嗔痴等無明煩惱,不再造業,就能滅除痛苦煩惱,達到清淨與涅槃,則得解脫

 

道諦:

滅除痛苦是果,而「道諦」就是因了,道諦講述的是該如何修行才能脫離煩惱輪迴。

想要滅苦斷集,就要修行八正道,破除苦集,使苦不再聚集,甚至滅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就是「道諦」。

 

理解四聖諦、並加以修行,可以修道除惡、滅貪嗔癡,以至於離苦,脫離輪回,這就是其好處了!

 

四聖諦十六行相

四諦的十六行相,簡稱十六行,又叫做十六諦觀、十六心,是修四聖諦時相應的真諦。

以下老佛爺為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做成了圖表的形式:

 

什麼是四聖諦? 四聖諦 基本佛學

 

四聖締白話結論:現在你生活有很多苦,這些已經帶動你內心各種煩惱情緒,我們身體心靈就像車子,現在車子出現各種雜音問題,那麼你總是想要找到一間保修廠,那麼"滅"就是告訴你有那些保修廠,最後車子又可以重新上路,這就是"道"!

 

常常我遇到很多把佛法當佛學研讀的人,開口閉口就是大道理,專業名詞,但對方卻不曾修過佛。也只是枉然!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也是修行的第一步!

 

《雜阿含經》:「若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彼一切所應當知四聖諦法。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