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到「菩提」,你一定會馬上反應過來,這是佛教的專屬語言。但是你知道菩提心是什麼嗎?為什麼有些人要發菩提心呢?菩提心要怎麼培養呢?下面讓老佛爺說給你聽。

 

在梵語中,菩提是覺悟之義;「菩提心」就是覺悟佛法,而解脫煩惱,因此發下了成佛之心。修佛者若想要圓滿成佛,就必須無比虔誠地的發菩提心,高僧大德云:「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播種。」因此菩提心是每個修行者都得發下的心,最終才能走向佛道,圓滿成就。

發下菩提心後該如何培養呢?

發下菩提心後,還須以佛教的「大智心」、「大願心」與「大悲心」加以培養,才能使成佛的路更加茁壯。大智心,即佛法的智慧。大願心,即多做好事、廣修善行。大悲心,即救助眾生的悲憫之心。

 

並且還要發下四個弘願:

  1. 眾生無邊誓願度
  2. 煩惱無盡誓願斷
  3. 法門無量誓願學
  4. 佛道無上誓願成

 

發下菩提心,並往許下的弘願方向前進,成為救苦救難、賜與眾生一切智慧的菩薩,相信成佛的道路,不久矣!

 

 

《大方廣佛華嚴經》:「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