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是屬於佛學哲學的一種,被視作「戒定慧」三學的展開,是修行達到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種方法。而這八種方法是什麼呢?該如何修持呢?下面我們一一告訴你。

 

八聖道是哪八種?該如何修持?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1. 正見:正確的見解,為八聖道中最根本的方法。學習及理解佛教的教義,並且深信不疑,就能對事情保有正確的知見,破除歪道的邪見。
  2. 正思維:正確的意識或觀念,也就是佛教的「智慧」之義。在正見的基礎上,斷除貪嗔癡等煩惱,做出正確的身口意等行為。
  3. 正語:正當純正善良的語言,合乎佛教的言論。不說謊、不謾罵、不誹謗、不綺語、不惡語、不暴語,即是正語。
  4. 正業:合乎佛教的正當行為。不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惡行。只要能達成「正語」、「正業」的地步,修行即到達一定的高度。
  5. 正命:正當的謀生手段。屏除慾望,依照佛教的標準來籌謀生活上的必需品。
  6. 正精進:正確的精進自己、努力修行。使未生善(心)令生,已生善(心)令住;未生惡(心)令不生,已生惡(心)令滅;讓自己隨時保持在止惡修善的方向,毫不松懈地按照佛法行動。
  7. 正念:正確的思維理念,此「念」為四念住,將習得的佛法隨念於身受心法中,念念不忘佛法的真理。
  8. 正定:對佛法有堅定不疑的定見,禪定時達到心一境性的階段。到達此階段後,已能拋去妄想,身心寂靜地修行。

 

 

《佛說八正道經》:「所有道弟子。當受是八種行諦道。如說行可得道八行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