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四大皆空」,電視劇中僧人經常說出這句話?然而,「四大皆空」的真正意思你懂嗎?

 

四大皆空的四大,並非酒色財氣,指的是:

 

地大(以堅硬為性,能支持萬物,不使墜落)

水大(以潮濕為性,能收攝萬物,不使散溢)

火大(以溫暖為性,能成熟萬物,不使壞爛)

風大(以流動為性,能生長萬物,調節暢通)。

 

什麼是四大皆空?

佛教認為地水火風是物質現象組成的四大因緣,即五蘊──色行想受識中的「色」,物質界。然而物質這種東西,有生就會有滅,在佛教的說法,即是虛無,不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才稱為「空」。而地水火風的四大本身,也還是因緣的存在,也不是真實的最後的東西,所以也是空的。

 

佛家所謂四大皆空,是指宇宙間的一切,包括人身在內都是虛幻的,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產物。以人舉例,一旦人死亡,身體的四大就會分離,該歸於地的歸於地,該歸於水的歸於水,該歸於火的歸於火,該歸於風的歸於風。

 

佛陀告訴我們「四大皆空」的真理,目的就是要我們了知物質世界的虛幻不實,從而返觀自照,在心靈上開發無盡的財寶,在精神上尋得永恆的幸福。

 

 

「四大皆空」不是出家人的專屬說法 基本佛學

《中論》:「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是中道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