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含經》中的《鸚鵡經》。

有一日佛陀前往民眾家中乞食,民眾家裏養的一隻白狗對前來乞食的佛陀吠叫。

佛陀對白狗說到,你不應該再這樣子,生為人時,你喜樂於指罵、毀謗他人,即使現在投生為狗,還是繼續此惡業,對人吠叫。

白狗被佛陀這麼一說,發大瞋恚而憂愁不食。爾後那戶人家的兒子回到家中,家人告知原因,逐前往質問佛陀。

佛陀告知:白狗的前生是摩納之父都提。都提雖行大布施、齋祠等,卻因增上慢,常呵罵詆毀他人,死後終投生為狗。

 

摩那跟白狗說,就去床上,就去金盤上吃飯,又知道父親藏寶所在,所以知道白狗前世真的是老爸。

 

佛陀答說:

「彼眾生者,因自行業,因業得報,緣業,依業,業處,眾生隨其高下處妙不妙。

每個人今生的外貌,壽命,財富,健康,氣質都有所不同,即是因為,前世修來的福報,而當我們造口業,做壞事,充滿惡念,自然這些隨著輪迴,去影響我們下輩子的體態,命運。

 

而這些寵物,我們看他很可愛,很貼心,但是同樣一條貴賓狗,卻有不同個性,智商,根器也有上下之分,但它們可能前百世可能曾經為人,只是今生來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