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發出離心啊!這種近代用語,常常容易跟避世混為一談。

出離心,要離七情六慾,趕快跑,生活壓力太大,趕快出家。

出離心出現在瑜珈師地論的比例非常高,而阿毘達摩的論師也很常提到,可知這兩個字,代表的意義是非常的深遠。

 

瑜珈師地論有一句話:言出離者:謂世間道,斷除眾苦,得出離故

 

出離心的意思

代表的,離開世間的煩惱。而離開前,我們必須先消自身的業力,而修行則是為了消除本身的業障。

 

出離也非大家認定的遠離世間,躲到深山去修行,但是對於鈍根的人來說,卻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讓身心先離開有自己一切眷戀的地方,家人,俗世,先把自己內心對於過往的染污,先清掉之後,定力夠強了,心也不容易隨著外境起伏,那時候也要再回到世間來。

 

因為只有充滿人類七情六慾的世界,才能讓一個修行者,真正獲得自在解脫。

出離心是轉向心靈財富的念頭。

為甚麼要修出離心?

我們從小到大,去補習,上學,各種思維的導向,都是資本主義。提高自身競爭力,學習世俗知識。往往忽略掉累積內心的財富。

我常說,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是世界最大的寶藏。你絕對不輸人,你永遠也不輸人,只要你懂得挖掘。

 

所以出離是為了重新獲得自身的如來藏法性,才能開始去渡眾生,行菩提心。

這也是為了斷除三毒,杜絕各種不善的行為,短則在生活中,吉祥安樂,長遠來說,為了踏出脫離輪迴第一步。

但獲得出離之前,我們必須先討厭煩惱,而知道煩惱是可以根治的。而我們也願意去努力修行。

 

否則出離會變成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因為你只是想逃離一切應該承擔的責任,親人,父母,其他各種事情,還是欠錢不還,小孩不養。

是否能夠承擔世俗的責任,其實就是修行,能夠在世間修好本心,其實有沒有去到山林中,差別不大。

 

對於少數利根的人,入世修行,涅槃確實可以走得更快。

 

出離心並非教我們逃離煩惱,而是觀察他,討厭他,承擔她,最終放下它,斬斷一切因果,這才是出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