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結果,都是不同因素的相聚合,外界的現象依賴於我們的內心。

緣起說,架構了輪迴觀,也建立了破斥因果,延伸出現象空,觀修空性兩個角度,而修佛的過程,則是為了破除無限輪迴,證得無餘涅槃。

我採用一種邏輯推進的白話解說十二支緣起,因為不同支之間,其實互為因果,義理也相依,不以名詞解釋,如此可以讓我們更為了解緣起論!

 

輪迴十二要素組成:

  1. 無明
  2. 名色
  3. 六入
  4. 六觸
  5. 老死

 

十二緣起的白話意義

混沌未明中,無明是每一個凡夫會背負的原罪,無明是一種天生枷鎖!

會限制我們的選擇,也會引導我們行為,要根除,第一步需要透過發菩提心,開始實修來脫離雜染的障礙。

 

斷除無明的過程,要先去除三毒,五結,無形中牽扯了,"識"儲存了業的印記,在每一個業投入轉生的輪迴內後,透過不同的後天的教育,環境,識會被你的身口意的行為,觸發過往世的習氣。

 

業在投生的過程中,進入到孕體內,當受精卵成行,此時還要一段時間後,一個轉生識才會跟受精卵結合,出現了"名色"代表開始有了人的實體,身體開始發育,長出眼耳鼻舌,就開始對外界有了感知。

 

相信每一個父母都能感受到肚皮內小孩的胎動,相信你會明白已經有了一個"人"。

 

此時胎兒的六入,眼耳鼻舌聲意,對所緣境的感知,帶給苦,樂,不苦不樂感受,造就身心各種情緒,帶來不同程度的苦,苦苦,壞苦,行苦三大類,

 

很多孕婦的心情,連帶影響肚中胎兒,更會使得出生後的胎兒情緒穩定性,小兒啼哭不止。

 

每一個所緣境確非真實,而是被我們察覺到,隨即在我們的心出現一個關於對所緣境的認知,類似電影,我們會入戲,開始有了喜怒哀樂。

不過要勘破自我的存在也是一場戲,則需要先明白我們是如何執著實體的存在和如何執著於不存在的妄念。

 

 

有了肉身之後,身口意開始回應外界的訊息,而過去的習氣,也被今生的識激發活化,從而解釋了一兩歲的小孩,也有獨特的性格,有人說小孩就是白紙,但是卻無法解釋,剛出現的小孩性格從何出現?

我們的身口意,使得我們在對像,我有所有的,對方,三者間中陷入貪愛,無法自拔,執取不放。

 

五蘊的集合體,暫且稱為我,加大苦的感受,從而使得我們身心出現不平衡,種種惡行,有不斷造作了很多惡業,這些惡業又潛伏到我們的識去,造成我們今生,或者下次投生的印記。

了解現象生滅之後,我們才能尋思八正道,初步透過四正斷,持戒,來修正身口意,其他修道方式,來止息輪迴,解脫涅槃。

 

最後,

以上該有的都有了,業力,生有俱足,該做的也做了,不該做的也照三餐做,內心也不用調伏,業種也越來越強大,最後就決定了,你可以投生到六道輪迴哪邊去,也是代表我們一無長進,因為受到N世以來的業的種子的習氣影響,所以我們一直沒有改變。

 

投生後,而肉體面臨各種老病死,機能衰敗,面臨下一次投生的準備。

 

十二緣起:一個苦字了得

整個輪迴來說,被一個苦字貫穿,但所幸,你有一個清淨的種子,可是經過長期的被無明的蘊染,又持續不斷被三毒引導生命的方向,最後恆常不滅的識,在你的生生世世,讓你投生到不同種族,樣貌。

 

選擇是否修佛,勤修自身?不論是八正道,三十七菩提品,四念處,各種的修佛理論,都需要透過親身實際禪修,去厭欲,離欲,斷欲,最後才能夠走上涅槃的結果,造業,得果,種因。

 

緣起於過去,成佛在現世,未來皆成空

十二緣起觀重塑了長期生命觀,如同我們知道在這間公司只做一兩個月,就會隨隨便便,但是如果你要在這間公司做上十年,你會更用心做好每一間事,而你也會謹慎思考言行舉止,是否會影響你在公司的未來。

 

你的生命會隨著業種,持續生生世世,過去,現在,未來。

 

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粗顯得緣起談的是一切事物都是互相依賴,和合因緣,所有現象都非自性存在,所以更不可能有恆常不滅的現象,故更細微的緣起談的卻是,每一個現象都是自性空。

空性的破斥,則須從五蘊去探索,當我們觀修空性的時候,越到後來,其實會發現因緣跟空性,是一體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