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曾經聽過「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這其中的關係你知道嗎?你先種了作物,後來得到這種作物的果實,這就是因果。

 

因果其實遍於一切,存在在我們生活中,宇宙萬物都是由因果的網絡構成的。

 

■ 因果無所不在

 

無論何時何地何物因果一直出現在我們身邊,大如飛機、小至細胞都有因果,搭上飛機是因、到達目的地是果,一杯水、一頂帽子,乃至感冒發燒也都是因果。

 

甚至我們每一刻的起心動念也有因果,就如見到別人做好事而生歡喜心,見到別人做好事是因、我們生歡喜心是果,我們生歡喜心是因、種下善業得善果是果。

 

人的出生與死亡亦是因果,生命的長短是因果,生活的富貴貧困也是因果。

因果它無處不有、無所不在,沒有一個人、一個物能夠擺脫因果,因為存在即是因、消亡即是果。

 

 

在佛法中「一因一果」是是基本的理論,事實上,因果現象不單單只是一因一果,有時一個果的完成是由許多的因結合而成,這是「多因一果」,還有「一因多果」、「多因多果」等。

所以在這種情形下,最難找出命運發展的究竟之因,只有無時無刻保持「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才不會終日提心吊膽惡業的來臨。

 

  • 歡迎各位信眾供養老佛爺,會有功德持續迴向給您!

 

因果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嗎? 基本佛學

《三世因果經》:「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祿深。」

 

請參考相關文章: 

1.何為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