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護法」並不是指左右護法喔!左右護法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左護衛、右執法之意。

 

 

佛教說的「護法」:「護衛佛法,保護維持正法」

 

傳說佛陀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又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陀說法後,皆誓願護持佛法,此等諸神總稱為護法神,或稱護法善神。

 

此外,人世間的帝王、諸檀越(供養、布施寺廟財物的人)、虔敬三寶及護持佛教的在家居士,都是保護佛法的人,亦稱之為護法。

 

而人的身上也會跟隨護法神,保持正念、累積功德,不犯惡業、修行佛法,跟隨保護你的護法神就會愈多,至多還能得到上百位呢!祂們為了能讓你專心行佛法、散布佛法,不僅保護了佛法,也會保護你。而若是沒有修為,或是不停犯下惡業的人,雖然也會有護法神,但可能就是幾千人共享一個,顧都顧不來,你有什麼事情發生,護法神也無法及時保護你,更甚至在你做壞事時護法神會出手懲罰你!

 

■ 弘法與弘法金

弘法,弘揚流通佛法,指的是僧人一邊內修體證,一邊外弘以幫助大眾踏上解脫之路,甚至於了脫生死。也可泛指與宗教有關的傳播推廣。

 

而弘法金就是信眾對於僧人推廣宗教所捐贈的錢財與布施。

老佛爺以弘法及信眾的幸福法門為己任,我們經營的佛堂相關的開銷,也需要信眾布施弘法金,才能持續弘法!

 

佛教說的護法是指左右護法嗎?弘法金又是什麼呢? 護法 基本佛學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 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