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努力修此觀想和誦此咒,你那輕微的和普通的惡業即可完全滌清。你的重大惡業不會增加,而會受到抑制,並被逐漸除淨。

 

消除一切業障的百字明咒

藏語:ཡིག་བརྒྱ

百字明,顧名思義應該是一百個字,但不管是梵文還是漢文,其實都不止一百個字。

 

百字明,又叫百字贊,唐朝好多佛經中都有,包括開元三大士——不空、金剛智、善無畏,他們翻譯的佛經中也有百字明修法。

 

是普賢金剛薩埵的重要大咒,在藏密修法中是必誦的咒語,主要做為補缺滅罪之用。是所有醫治門中最值得讚美的,因為它能清除所有此類惡業。

 

金剛薩埵為消業滅罪之唯一主尊,行者為懺罪解冤,修本尊法,功效最快最大,且為成就無上菩提必經階程。

 

常持本尊真言,能破除煩惱,止諸惡念,生諸功德。

 

漢傳經典記載的『百字明咒』,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金剛薩埵百字明』

另一種是『蓮華百字明』

 

主要的差別在於『Vajra』(金剛)及『Padma』(蓮花)的差別,且『蓮華百字明』於真言末,多加了『Hrih』(赫利)字,但有的似乎有遺漏。

 

百字明咒,佛像

 

藏傳佛教的金剛薩埵百字明,是學習藏傳佛教的重要基礎加行之一。

 

亦是修習各種真言法門時,所必備的補闕真言,百字明咒具有極強力滅除業障之功效,亦能滅除修法過程中的缺失。

 

百字明咒的本尊形像為金剛薩埵,與唐密之普賢菩薩形像相似,但唐密(中國密法)並不流行專修『金剛薩埵百字明』。

 

百字明咒大都用來修法中補闕、除過失、滅業障的用途,反而是普賢菩薩的『金剛壽命陀羅尼』法門較為著名,具有增長壽命之功效。

 

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藏傳的儀軌及傳法較為完整,若有心專修『金剛薩埵法門』者,請在『觀察上師後』,請求『具德上師』傳授。

 

若您只是單純唸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來『補闕、補過失、增上、滅業障』之用,並不涉及任何『手印、觀想』,亦『不自觀為本尊』的前提下,就算是自行唸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也是非常好的,只是若能接受傳法灌頂,那當然是最好的修持方式。

 

百字明咒,做懺悔

 

密教的新舊經典中一致宣稱,念金剛薩埵本咒有無量立即和究竟的利益。

 

一本印度作品把這一點總括起來說︰雖然它們象徵五種勝智,被稱為陀羅尼、真言、手印、佛塔和曼達的修持,所能積聚之功德不如念一遍百字明。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他所積之功德據說相等於莊嚴所有佛陀之功德,而十方諸佛多如塵沙。

 

據說,只要你努力修此觀想和誦此咒,你那輕微的和普通的惡業即可完全滌清。你的重大惡業不會增加,而會受到抑制,並被逐漸除淨。

 

剛薩埵百字明咒是尊指第六金剛持的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偉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是修持大圓滿法時很重要的咒。

 

 

佛曲—百字明咒

 

咒文

Oom Vajra Sattva Samaya 。 Manupalaya 。Vajra Sattva。

嗡 班雜薩埵 薩瑪雅 瑪努 巴拉雅 班雜薩埵

 

Tvenopatista。Dritho Me Bhava 。 Sutosya Me Bhava 。

喋諾巴 諦策 則卓 美 巴哇 蘇埵卡唷 美 巴哇

 

Suposya Me Bhava 。 Anurakto Me Bhava 。 Sarva Siddhi

蘇波卡唷 美 巴哇 阿努拉多 美 巴哇 薩哇 悉地

 

Me Prayaccha 。 Sarva Karma Suca Me 。 Cittam Sreyam

美 札雅剎 薩哇 嘎瑪速 札 美 積當 希樣

 

KuRu Hum 。 Ha Ha Ha Ha Ho Bhagavan Sarva Tathagata

咕嚕 吽 哈哈 哈哈 霍 巴嘎問 薩哇 達他嘎達

 

Vajra Ma Me Munca Vajra Bhava 。 Maha Samaya Sattva Ah。

班雜 瑪 美 目雜 班支 巴哇 瑪哈 薩瑪雅 薩埵 阿

 

翻譯:

請護持金剛薩埵的教義思想。

金剛薩埵將會來帶領指導。

穩固著我的物質生活。

滿足於我的物質生活。

歡喜著我的物質生活。

興旺於我的物質生活。

請賜予我一切成就。

請給予我一切願望滿足及令我的心靈富足。

敬愛的世尊,一切如來與金剛永遠不會遺棄我。

金剛顯現,大教義堅定存續著。

百字明咒,剛薩埵百字明咒

金剛薩埵百字明各句意義:

第一句 誓約

om vajrasattva samaya manupalaya

嗡 邊紮薩埵 薩瑪呀 瑪奴巴拉呀

金剛薩埵三昧耶,請你守護、護持我

 

第二句 顯現

Vajra sattva tvenopatisha

邊紮 薩埵 喋諾八地叉

祈請金剛薩埵的本質對我顯現

 

第三句 堅固安住

drdho me bhava

則卓 美 巴哇

請讓我堅固、安住

 

第四句 滿足

sutosyo me bhava

速埵卡呦 美 巴哇

請對我滿足

 

第五句 興盛

suposyo me bhava

速波卡呦 美 巴哇

請讓我興盛

 

第六句 喜愛

anurakto me bhava
阿奴惹埵 美 巴哇
請慈悲喜愛我

 

第七句 一切成就

sarva siddhim me prayaccha
薩爾哇 悉地 美 札呀擦
請賜予我一切成就

 

第八句 心、業、榮耀閃亮

sarva karmasu ca me cittam sreyas kuru hum
薩爾哇 嘎爾瑪速 紮 美 積當 希瑞以呀 咕如 吽
請讓我的心在一切業中榮耀閃亮,吽!!

 

第九句 哈哈

ha ha ha ha hoh
哈 哈 哈 哈 霍
哈 哈 哈 哈 霍

 

第十句 請勿捨棄

bhagavan sarva tathagata vajra ma me munca
巴嘎問 薩爾哇達他嘎達 邊紮 瑪 美 木紮
世尊!一切如來金剛!請勿捨棄我!

 

第十一句 大三昧耶、金剛擁有者

vajru bhava maha-samaya sattva ah(hum phat)
邊知以 巴哇 瑪哈薩瑪呀 薩埵 阿
請成為金剛擁有者!大三昧耶薩埵!啊!

 

 

百字明咒,洗淨身體

 

修誦金剛薩埵的淨業法門主要念誦的是百字明咒,祈求金剛薩埵的加持、守護與淨化。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三個大功用

一、做懺悔。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屬於空性的,持此咒可歸於空性,也是懺悔所有的業障。

 

二、加持。

誦持此咒時,可以獲得五大金剛持與第六金剛持所有的金剛持尊者的加持。

 

三、圓滿。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遺漏,或是禮節上不夠、有妄念雜念時,唸百字明咒可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

 

所以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可說是一種補咒。

 

 

百字明咒的利益功德

  1. 得身心清淨
  2. 除業障
  3. 補闕
  4. 獲得首楞嚴三昧、與三摩地相應
  5. 除五無間罪及謗佛罪
  6. 悉除一切苦惱
  7. 離一切諸惡趣
  8. 於一切有情無沮壞
  9. 一切如來加持
  10. 一切悉地現前得未曾有生喜悅安樂悅意
  11. 成就三摩地
  12. 一切意願皆得滿足
  13. 乃至成就一切如來體性。

 

百字明能消減罪障,就像洗澡可以洗淨身體,百字明咒則可洗淨我們的罪障,讓我們得到更純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