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咒是唯一由後人自創的咒語,起源於南北朝時候的普庵法師所傳的古琴曲《普安咒》。

《普庵咒》更可消災解厄,令蟲、鼠、蚊、蟻遠離,兇神惡煞走避!

 

《清心譜庵咒》

簡稱《清心咒》,是南北朝時候的普庵法師所傳。

清心普庵咒的普庵二字是源自古琴曲《普安咒》。

 

其樂譜最早見於明朝嘉靖或者萬曆年間的《三教同聲琴譜》,因為此曲演奏時多用撮音,所以樂曲顯得莊嚴肅穆,往復回環,有江南絲竹曲的特點。

 

本咒出自《禪門日誦》,為必讀咒語之一。

 

清心咒是唯一一個除了古佛經以外由後人自創的咒語。

 

讀誦思想精深,沒有一絲一毫的虛偽與造作,可清心定神,去煩止惡。

 

《普庵咒》描寫的是古刹聞禪,莊嚴肅穆的法曲。

 

普庵禪師是禪宗「臨濟」法系第十三代法嗣,是一位大徹大悟的大禪師,以度黎民百姓為主。

 

其開示與神跡,廣行於教界民間。其所傳之《普庵咒》更可消災解厄,令蟲、鼠、蚊、蟻遠離,兇神惡煞走避!

 

常予持誦可令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繁殖、萬事如意。

 

清心咒源自古琴曲

 

《普庵咒》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地人相互的交融,令人自然進入清淨空靈的境界,並能與普庵禪師有求必應的菩薩精神感應道交,念誦起來非常靈驗。

 

此咒可普安十方、驅除蟲蟻、蚊蚋不生、消災解厄、鎮煞安胎、驅邪除穢、逢凶化吉。

普庵咒之譜於琴上非常普遍。從明朝萬曆至民初共有四十多部古琴譜集刊載。

 

由於有些琴譜或題為〈釋談章〉,或題為〈普庵咒〉;而譜式也各有差異。

大部分琴譜集的〈釋談章〉或〈普庵咒〉皆源于普庵禪師咒語,是能伴配辭咒的琴歌。

 

在近四百年的傳習過程中,由歷代琴人或加工,或縮減,或變奏,因而演變成今日三種普庵咒琴曲:

可配以辭咒誦唱的廿一段〈釋談章〉;

可配以辭咒誦唱的十三段〈普庵咒〉;

以及純器樂化的琴曲〈普庵咒〉。

 

這裡須要厘清一個概念:琴曲〈釋談章〉的標題是源自普庵禪師咒語原題目:“普庵大德禪師釋談章”,所以大部分琴譜皆以此為名。

 

至於琴譜上常出現的附注:“即普庵咒”,應該是指琴曲的內容,即附辭乃是普庵禪師咒語。並不是另有一曲題為“普庵咒”。

 

清心咒語全文

 

清心咒語: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贊大準提 唯願慈悲垂加護

 

nā mó sà duō nán,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南 無 颯 哆 喃。三 藐 三 菩 陀

jù zhī nán, dá zhí tuō,

俱    胝    喃。怛    侄    他。

ǎn, zhé lì zhǔ lì, zhǔn tí suō pó hē.

唵。折    戾    主    戾。准    提    娑    婆    訶。

 

 

普庵咒—泉州心靈音樂會

 

 

清心咒語全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陀,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締,揭締,波羅揭締,波羅僧揭締,菩提薩婆呵。

 

  南無佛馱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普庵祖師菩薩。南無百萬火首金剛王菩薩。

  迦迦迦研界。遮遮遮神惹。吒吒吒怛那。多多多檀那。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一回

  迦迦雞雞俱俱雞。俱雞俱。兼喬雞。喬雞兼。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支。朱支朱。占昭支。昭支占。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知。都知都。擔多知。多知擔。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諦。多諦多。談多諦。多諦談。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悲。波悲波。梵波悲。波悲梵。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二回

  迦迦雞雞俱俱雞喬兼。兼兼兼兼兼。驗堯倪。堯倪驗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支昭占。占占占占占。驗堯倪。堯倪驗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知多擔。擔擔擔擔擔。喃那呢。那呢喃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諦多談。談談談談談。喃那呢。那呢喃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悲波梵。梵梵梵梵梵。梵摩迷。摩迷梵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三回

  迦迦雞雞俱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遮遮支支朱朱耶。喻喻喻喻喻喻喻喻喻。 惹神遮遮遮。遮遮遮神惹

  吒吒知知都都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 那怛吒吒吒。吒吒吒怛那

  多多諦諦多多耶。奴奴奴奴奴奴奴奴奴。 那檀多多多。多多多檀那

  波波悲悲波波耶。母母母母母母母母母。 摩梵波波波。波波波梵摩

  摩梵波波波。那檀多多多。那怛吒吒吒。惹神遮遮遮 界研迦迦迦。迦迦迦研界

 

  佛尾,波多吒。遮迦耶。夜闌。亞瑟吒。薩海吒。漏瀘漏瀘吒。遮迦夜。挲婆。無數天龍八部,百萬火首金剛。昨日方隅。今日佛地。普善到此。百無禁忌。

 

清心咒靜心平氣

 

 

念誦清心咒的功德利益:

頌佛念經,誦讀佛教經典是調伏心魔,靜心平氣的好方法。

此外,練功要選擇山清水秀的古剎,清涼寂靜的優美環境中進行。

 

侍佛修身者,如果五心皆不寧靜,環境嘈鬧,條件不許可的話,就不要強迫自己練功,不要傻練。

 

念清心咒的要是心存善念之人,會始終保持泰然自若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狀態能把血液的流量和神經細胞的興奮度調至最佳狀態,從而激發了自身機體的抗病能力——潛能。

 

靜心需要一個由欲望叢生到萬念俱滅的過程,走過來了就心靜了,淡定、坦然、無憂、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