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合十,又稱合掌,用來象徵著尊重,在印度用於問候,瑜伽也練習此手勢,隨著佛教的傳播和現代瑜伽術的推廣,這個手勢被帶入東南亞、東亞等地,並成為常見的禮貌手勢。

由來

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明公恕齋 ,嘗為 獻縣令,良吏也。官太平府 時,有疑獄,易服自察訪之,偶憇小菴,僧年八十餘矣,見公合十肅立。」

 

本為印度古代所行敬禮之法。印度人認為,人的右手為神聖潔凈之手;左手則為染污不凈之手,故有根據不同場合而分別使用左右手之習慣。並且認為,若將兩手合二為一,則可視為將人類神聖潔凈之面與染污不凈之面合一,故藉合十來表現人類所具善惡同體的真實面目,後為佛教所沿用之。

 

合十對佛教徒言,是最熟悉不過的招呼方式,合十的動作,不僅可以達到收攝內心的作用,也給人一種謙和的印象,是佛教徒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禮節之一。

 

甚至當我們感到緊張、焦慮或心浮氣躁時,合十可以讓我們平和、安定、集中注意力。這個把雙手合長放在胸前的動作,看似簡單,但是對平穩情緒很有效。

 

雙手合十 合掌 合十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