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一詞,對於華人來說比較陌生,我們知道和尚、比丘、比丘尼,卻對喇嘛的意義與背景不是很了解,頂多只在電視上看到關於達賴喇嘛的新聞。

 

這次,老佛爺要來教大家,「喇嘛」這個詞的意義。

 

「喇嘛」是藏傳佛教的一種用語,「啦」為智慧至高無上,「嘛」是慈悲為懷的人,因此「喇嘛」在西藏中被當成對藏傳佛教僧侶的一種雅稱。

 

西藏的喇嘛跟華人的和尚意思不一樣,而是有較高修養而能率領眾人修行的高僧,才能被稱為喇嘛,而且西藏的喇嘛無論是否出家都能被稱為喇嘛,只要你有較高的修行即便是在家修行沒有出家,也都能被成為喇嘛,這是跟華人的和尚很大不同的點。華人是只有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才會受人尊敬,而在家修行的居士得到的修行則是沒有那麼高。

 

我們也常常聽到喇嘛結婚的消息或新聞,那你可能會有疑問,喇嘛真的可以結婚嗎?會違反法紀嗎?通常我們聽到能結婚的喇嘛,都是未出家的喇嘛,因為他們沒有出家所以受到的限制較小,因此結婚是可以被允許的。

 

喇嘛與仁波切的不同

除了喇嘛外,我們也常聽到「仁波切」,對它也不是很熟悉。

「仁波切」在藏語的意思是珍貴。原本是指轉世高僧或是在佛學上有學問的楷模,但是後來普遍被通稱為修行者的代稱。

 

喇嘛的轉世繼承

藏傳佛教中寺院的繼承制度,除了有一般常見的師徒相傳或是父子相傳之外,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傳承制度,叫作「轉世傳承」。

原任修行者過世前會留下預言、遺囑,或是一些特殊指示,說明自己將轉世到哪裡去,修行者圓寂後,其弟子會將他轉世的靈童再次找回來,教他修行,成人後由他繼承其上輩子的寺院以及宗教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