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真理裡,你一定聽過無常,那你知道除了無常之外,還有無我嗎?無我又是什麼意思呢?下面老佛爺來為大家解釋。

 

佛教的「無我」有兩個解釋:

一、沒有我,我不存在,大乘佛教又稱我空。

二、這不是我,也稱為非我

 

「無我」白話的解釋可翻譯為:這一刻的我跟上一刻的我不是同一個我,而下一刻的我跟這一個的我也不是同一個我,從過去到現在的我都不是我,因為我的想法會變、外型會變(變老、變成熟),所以我不存在,因為每一刻的我都不是同一個我。

 

這不是叫我們消極生活甚至厭世的意思,而是更要把握當下努力生活。這裡的把握當下不是指及時行樂,而是指珍惜身邊的所有人事物,不管好的或壞的,都應該接受並且珍惜,因為他是你在這一世才會遇到的人,不要太執著造業,隨遇而安並且珍惜即可。

 

無常與無我有什麼不同?

其實無我跟無常很近似,無我指的是「我不存在」,而無常指的是「世間萬事萬物」,但它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一切萬物都終將會發生變化,無常存者。舉個例子來說,一枝筆放在桌上,上一刻它可能不是被放在桌上,再往前推它可能還沒被買回來、甚至還沒被製作出來;它下一刻也有可能被人從桌上拿開,甚至被丟棄、扔進焚化爐。這就是「無常」。

 

無常跟無我其實也就是佛教所謂的「空」的概念,四大皆空、五蘊皆空、無常、無我,其實全都是佛教最主要講述的觀念。

 

 

《雜阿含經》:「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