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佛教的戒律還有五戒、十戒之分嗎?還有在家居士與出家人修的不同之分嗎?想要了解得更清楚,就讓老佛爺來告訴你。

 

五戒,是在家居士所遵守的戒律,屬於小乘戒法,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一生中若是能修這五戒,雖然尚未能脫離輪迴煩惱,但可以讓你來世的生活更好過,累積功德福蔭後世。

 

菩薩戒,是出家人主要修行的戒律,屬於大乘戒法,是無漏清淨,有無上的功德,比起在家居士的五戒,菩薩戒為了使人發起菩提心,共有十條大的戒律。

菩薩十重禁戒:

  1. 不殺生
  2. 不偷盜
  3. 不邪淫
  4. 不妄語
  5. 不飲酒
  6. 不說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過
  7. 不自贊毀他
  8. 不慳惜加毀
  9. 不嗔心、受悔
  10. 不謗三寶

菩薩戒的總綱可用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以蓋論,若是無法時時記得十戒者,可以以這三條總綱為準則行事。

修持菩薩戒的好處

比起在家居士的五戒,出家人修的十戒功德較大,《梵網經》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

一、十方諸佛愍念守護。

二、臨命終時,正見心歡喜。

三、所生之處與諸菩薩為友。

四、功德多聚,戒度成就。

五、今世後世性戒福慧圓滿。

除此之外,發心修好這十戒還可以脫離輪迴煩惱,縱使暫時不能脫離輪迴,來世所獲得的功德殊勝,可以抵銷一切因果,迴向眾生,能被所有神祇菩薩保佑。

 

 

《梵網經菩薩戒本》:「佛告諸佛子言:有十重波羅提木叉,若受菩薩戒,不誦此戒者,非菩薩,非佛種子;我亦如是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