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二緣起,你一定聽過「無明緣行」,對於「無明」的意思大概也是懵懵懂懂的,這次老佛爺要來詳細介紹「無明」的意思。

 

「明」在佛教是智慧的意思;「無明」就是沒有智慧,也就是指我們不懂佛法、不明事理的愚痴渾沌的心,即亦是「癡」。

 

造成無明的原因是什麼?從未出生前,我們一直在闇黑無知的混沌徘徊,這時的我們沒有自己的意識與智慧,這種狀態可以被稱為無明。

 

 

無明可以分成哪兩種?

無明,除了有其本意之外,還可以分成「一念無明」跟「無始無明」

 

「一念無明」的意思是指,我們在無始劫的某刻,突然升起了一念煩惱,或是一念心動,而這樣的「一念」開始就會有各種「念」相繼而生,導致我們進入輪迴生死。這樣的概念就是十二緣起的「無明緣行」。一念復一念,一業復一業,因果復因果,導致五蘊、六界、六入以及我執的煩惱不能斷除,就是最初那一刻的煩惱,才造就如今在六界中不斷輪迴的我們。

 

這也是《大乘起信論》裡面的「以有無明染法因故,即熏習真如。」無明的意思,無明沾染了世俗就要修行佛法來剔除因無明而產生的煩惱。

 

 

而「無始無明」有兩種說法。

其一:我們對佛教與佛法的智慧一知半解,造成我們無法解脫生死,而這樣的「無始無明」是從無始劫以來永恆跟著我們的,沒有一剎那離開過,除非我們能發心地去理解佛法,獲得智慧,圓滿成佛。「無始無明」在我們投生後,伴隨而來的還有根本煩惱──貪、嗔、癡、慢、疑、不正見(邪見)

 

其二:因為對佛法無知,所以沒有智慧,各式各樣的煩惱一一冒出來,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一個人一秒鐘能產生一千六兆個念頭,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時,它已經從腦海裡一掠而過,這些念頭在佛教裡也稱為「無始煩惱」、「無始無明」,因為它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所以稱為「無始」。「無始煩惱」的煩惱主要指的是佛教所言的「隨煩惱」,隨著我們的情緒與心所變化的煩惱。

 

 

《雜阿含經》:「無明者謂不知,不知者是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