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嗔痴三毒煩惱,毀害了人際關係,也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不安,破壞了和平與和諧。

 

世界上為什麼有殺人、放火、姦淫、掠奪的壞事發生?就因為人有貪心、瞋心、癡心,這三毒心在作祟。

 

因貪、嗔、痴能毒害人們的身命和慧命,故稱「三毒」。稱爲「毒」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他像毒藥會有損眾生,它是世間一切煩惱的根本,煩惱的根源是有「行」,造下種種惡業。

 

三毒是代表什麼煩惱?

 

何謂「三毒」?「三毒」為三不善根,是貪、嗔、痴三種煩惱的總稱,可說是惡根。

 

貪,又稱貪毒,是貪愛五欲,指對一切自己所喜愛的境界、 事物的渴求、執取,它能使人迷醉於一切順情的境,貪取無厭。在社會上不是人人都能拾金不昧,侵占公款、挪用公款、借錢不還、遺產之爭……這些事經常上社會版頭條,生活中更會有撿到錢卻據為己有的人,這些種種都是出自於人無盡的貪心。更甚至因為貪心,還可能謀財害命。

 

嗔,又稱嗔毒,是嗔恚無忍,指人有恚忿之心,對一切自己厭惡的境界或事物瞋怒擯離,惱怒打罵傷害他人。三毒中此毒為最惡,人都會有自己所厭惡之事,但若因此怒罵傷害他人,那就是種下惡業了。在學校或職場,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就是因為人有憤恨之心,無論是出於嫉妒羨慕或是其他原因,而去厭惡一個人,進而言語上怒罵他、行為上攻擊他、精神上傷害他。

 

痴,又稱痴毒,是愚痴無明,指人有迷闇之心,心性闇鈍,迷惘於事理,或對事理顛倒,因果迷亂。這種情況也稱「無明」,「無明」是十二因緣之首,即對世間道理及佛法義理迷惑不解,由此引起種種煩惱,即「一切雜染所依為業」。無明就是沒有智慧,也即是愚痴。這種人因為沒有自己的思考,最容易淪為打手,或是經人的挑撥而幹壞事。

 

這三種惡心皆由自我觀念而引至,由自己的立場出發,追求欲樂、財富、權勢,或自己的理想、信仰,堅持自己的觀點、意見、理論等等,而引至嫉妒、渴愛、企求、忿恨、惱害、誣陷、誑諂、無慚、無愧等等心理作用。

 

求之不得,便生瞋恨心,輕者藏之於內,重者採取行動,或者鬥爭,或者戰爭,為一切困擾紛爭的根源。這樣一來,世界自然不平安。

 

如果人人之心,清淨無染,慈悲用事,不貪求、不嫉妒、不忿恨、不無知,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種思想,世界自然和平無戰爭。

 

貪嗔痴三毒煩惱如何破壞社會和諧? 基本佛學

《長阿含經》:「謂三不善根:一者貪欲,二者瞋恚,三者愚癡。」

 

請參考相關文章:

1. 並非因果,關於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