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結緣?

結緣就是原本二者不相識,但因為有一個自然的「起緣」而開始有了認識。

 

在佛教裡,因果「因」要成為「果」,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緣」。把一粒種子播撒到泥土裡,必須要有陽光、空氣、水分等助緣,它才能開花結果。「緣」是從「因」到「果」的重要條件,所以我們做人處事,如果希望能成功,就必須懂得把握因緣,時時與人廣結善緣。

 

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同樣的,善緣有善報,惡緣有惡報。因果報應與「緣」也是息息相關的。

 

四種因緣的因果

1. 感謝過去的因緣:沒有過去的因緣,就沒有現在的結果。例如父母是我們過去的因緣,父母生養我們,我們孝順父母,就是回饋他們所給予的過去因緣。

 

2. 珍惜現在的因緣:我們現世能夠得生為人,是很殊勝的因緣,我們應該珍惜這份因緣,為生命積極奮鬥,樂觀進取。

 

3. 把握當下的因緣:人生的機遇,可遇不可求,稍縱即逝,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的善因善緣。甚至不管順逆、善惡、好壞的因緣,只要我們有佛法,都能轉化為菩提增上的好緣。

 

4. 培植未來的因緣: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的人碰到困難,就會有貴人及時相助,這是因為曾經結緣之故,因此今日結緣,就是來日患難與共的準備。

 

人的出生靠因緣,甚至於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都是因緣所產生。一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應該多多廣結善緣,因緣愈多,成就愈大。有時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都能給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所以,每個人都不能輕易放棄任何結緣的機會。結緣,使我們的人生更寬闊,前途更平坦;積德結緣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根源。

 

 

因果報應跟結緣有關嗎? 基本佛學

《摩訶止觀》:「招果為因,緣名緣由。」

 

請參考相關文章: 

1.因果報應是怎麼一回事?

2.前世的因、今生來生的果,論三世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