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得見佛在何方嗎?如果看不見, 是否需要有個人跟你說, 佛是甚麼?佛不是甚麼。

虔誠是甚麼意思呢?

學著跟真理談一場平平地戀愛,虔誠一種你我他關係的變化,你跟佛之間還需要一個媒介,也就是我們陳師父,老佛爺。

虔誠只是因為信任到了一個高度,從量轉化成純粹的質,沒有加入偏頗,也是意識世界的淨化。可以讓我們以全然放開的心靈, 接受師父的加持, 以慎重的態度, 看待我們跟佛法之間的距離, 與小心翼翼看待我們跟其他人的不一樣。

 

我們為甚麼會跟其他人不一樣?虔誠是對於真理的接受, 而願意將自己世俗的一切自私,憎恨,一點一滴的捨去。而你身旁的人, 社會上的其他人,會開始對你好奇,很可能會攻擊你。因為你是如此與眾不同。

 

因為你的信仰,雖然來自佛, 可是佛離我們太遠,看不見他,也很難想像。如同白雲後的月亮,猜不透缺了哪一面?。

 

所以佛在人間的化身, 則是我們眼前的師父。透過師父當介紹人,撮合真理跟凡夫之間的溝通加持。

陳師父:如果虔誠不是成佛的原因,那還有甚麼是呢?

 

師父的智慧, 一舉一動,都象徵佛的體現。而一開始我們一定是無法認同師父, 可是不要緊的, 我們在日後的互動, 日後的觀察, 自己的內心會逐漸感受到師父的慈悲智慧。

 

虔誠不是甚麼?

虔誠並非盲目的認同, 而是一種對於真理的追求。也不是放棄理性批判思考,無條件的服從,是因為認同而選擇無條件接受。

如果尚未感受到真理在你眼前,佛沒有出現,往往是因為你把師父當成一個普通人,一個凡夫如何為您撫頂?

 

當每一次感受到師父的言語之間的奧妙, 點醒我們自身的佛性, 心靈的清明, 洗滌自我過程就是虔誠,也是內心實實在在地感受到成長兌變。

 

你需要對抗的,反而是社會上活生生的魔鬼。

 

有人詢問,如何學會虔誠?

謙卑,只有不加入任何出生以來的固定主觀,偏向,當我們看見自己的本性的過程,就會發現,原來我們早已經擁有虔誠。

 

虔誠是生物的本能,也是我們跟真理之間關係,越虔誠,我們也越董著謙卑! 就像是太陽從西邊下去, 東邊上來。看久了, 聽久了, 就知道這是不會改變的道理。

 

雖然一開始可能是打發時間來聽聽師父的開示, 或者詢問師父why? 但信賴轉化為信任, 最終當我們以無比開放的心, 接受師父的加持, 那我們就會知道虔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