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事件為題材,闡述了豐富的人生哲理與生活智慧,寓莊嚴隆重於幽默諧趣之中,是借譬喻故事以申教誡的佛經。

 

寓以申教的《百喻經》

佛教經文,全稱《百句譬喻經》。

是天竺高僧僧伽斯那撰寫,南朝蕭齊天空三藏法師求那毗地翻譯。

是用寓言以申教誡的一部著作。

 

自大藏經中的譬喻故事遴選出而彙編起來的一部書,漢譯則係於齊永明十年完成,卷末並提「尊者僧伽斯那造作癡花鬘竟」,內容為愚癡執著的人所造惡因,如花朵串編成環的因果境。

 

因內容僅為九十八則的寓言故事,尚未滿百故有後世學者認為應加引言和書末的偈文,合計可合稱為百則,全經由近百個寓言小故事集結而成。

 

《百喻經》全文兩萬餘字,結構形式單一,每篇都採用兩步式,第一步是講故事,是引子,第二步是比喻,闡述一個佛學義理。它從梵文譯成漢文,距今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這些小故事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反映了佛教的基本思想。每篇經文都由「喻」和「法」兩部分組成。

「喻」是一個簡短的寓言,

「法」是寓言所蘊含的教誡。

寓言中描述了諸多幽默可笑之事,極具諷刺性,生動形象頗具可讀性。

 

 

《百喻經》—尊者僧伽斯那撰

蕭齊天竺三藏求那毘地翻譯

百喻經,

 

 

《百喻經》故事選輯:

  1. 把牛奶積儲在牛的乳房裡

從前有一個人要在一個月以後宴客,需要大量的牛奶,所以要在事先預備起來,使臨時不致缺少供應。他心裡想:『如果把牛奶從牛身上取下來積儲,就需要有很大的木桶,而且也應該考慮到把牛奶放在木桶裡日子久了容易壞。不如把它放在午腹裡,到宴客那天一並來取,那就既省事,又可吃新鮮的牛奶,不是再好沒有了嗎?』因此,他就把他所養的那一頭奶牛和正在吃奶的小牛分開,也不每天去擠奶了。一個月以後,宴客日子到了,他就把奶牛牽來,正要取牛奶,使客人們嗜到新鮮的牛奶,可是不論怎樣用功,一滴牛奶也取不下來,當場給客人們譏笑了一頓。

 

這故事比喻:修佈施的人,想等待到錢多時再來救濟窮困的人是錯誤的,應該把握時間,及時來作,否則不就和那個把牛奶積儲在牛的乳房裡的愚人一樣嗎?

 

 

 

 

  1. 笨人吃鹽

從前有一個笨人,到朋友家裡去作客,主人留他吃飯,他嫌菜沒有味道,主人就在菜中加了一些鹽,他吃起來味道就覺得很好了。笨人心裡想:『菜的味道好是從鹽中得來,不多的就已這樣好吃,那麽多吃些,味道一定格外好了。』這樣想了以後,笨人就向主人索取了一杯鹽,一口吞進嘴裡去,不料鹹得要命,就急忙把鹽從嘴裡吐出來。

這故事比喻:修行人適當地節量飲食,少欲知足,是對於身體和修行都有好處的;但一般外道宣傳,矯枉過正,索性提唱不進食,認為這樣就可以得道,因此有斷食七天或十五天的,結果影響身體,困餓而死,對修行卻一點兒沒有益處,這是錯誤的。那種作法和笨人吃鹽一樣,是可笑而愚蠢的舉動。

 

 

 

  1. 都是空樂一場

有一個出名的音樂師,國王請他去演奏,允許給他一千個銀錢。等待演奏完畢,國王卻並不給他銀錢。音樂師就向國王索取,國王決心要賴脫,就對樂師說:『你奏樂給我聽,不過使我空歡樂一場;我允許給你銀錢,也只是叫你空歡樂一次罷了。』

這故事比喻:所有世間的所謂快樂,其實都是虛妄的,在剎那不停、生滅遷流、無常變幻中,都如水月鏡花,那有真樂。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那止有自生煩惱罷了。

 

 

 

  1. 國王要女兒立刻長大

從前有一個國王,生了一個女兒,對她非常鍾愛,希望她能立刻長大。於是就去叫來一個醫生,和他商量說:『你是不是可以給我一種藥,使我女兒契了立刻長大?』醫生回答說:『良藥是有的,我一定辦得到,但我要到很遠地方去採取,要求國王答應我一個條件,那就是在我在采藥期間,你不要去看公主,等我回來給她吃了藥,你才可以再見她。』國王答應了。醫生就到遠地去求藥。經過十二年長久的時間,醫生說是辦到藥回來了。公主吃了藥以後,就由醫生領她去見國王。國王見公主已長成了,很是歡喜,對醫生說:『你真是一個好醫生呀,我的女兒吃了你的藥,立刻長得這樣大了!』說後,並命令左右侍臣賞賜這個醫生很多的財寶。當時的人都笑國王無知,竟不知道算一算他女兒的年齡。

 

這故事比喻:修習佛法只要平實作去,自會水到渠成,圓滿功德。那些不肯持之以恆,克實用功,希求速效的人,他們正像國王一樣的愚蠢可笑。

 

 

 

  1. 畫船面作記號

從前有一個人,乘了船過海,偶不小心,把一隻銀杯失落到水中去了。他立刻用手指在船面畫個號,畫了後,仍舊乘船前進,心中想:『我已記牢,這銀杯是失落在這裡的水裡,將後可根據我畫的記紋打撈起來。』經過了兩個月,他己走過很多的地方,那天到了獅子國的國界,看見了一條河,他就想跳入水中,去撈起那只失去了的銀杯。別人看見問他說:『你到水裡尋其麽呀? 』他回答說:『我要打撈失落的銀杯哪。』人家又問他∶『你失落在其麽地方呀?』他說:『我在兩月前初入海時失落的。當時我在船面上畫過一個記號,並且牢記著。今天,我看到船面這個記號,所以跳到水裡去打撈。』大家聽了,呵呵大笑說:『水雖沒有分別,地已相隔千裡,這裡怎能撈得到呢?』

 

這故事比喻:外道不修正行,在相似的善法中,枉修無益的苦行,他們那裡知道,差之毫裡,失之千裡。掌握原則,具擇法眼,是怎樣的重要啊。

 

 

 

《百喻經》—佛教基本思想的集結

全經由近百個寓言小故事集結而成。這些小故事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反映了佛教的基本思想。

 

《百喻經》的內容,四卷本中,第一卷二十一喻,第二卷二十喻,第三卷二十四喻,第四卷三十三喻,共九十八喻。以百喻為名,當系舉其大數而言。

再歸納各喻的意趣,可為三類:

 

一、其中對治煩惱的,有十種:

  1. 對治貪的,有第十六灌甘蔗喻、第十七債半錢喻等七喻,
  2. 對治嗔的,有第十三說人喜嗔喻、第四十八野幹為折樹枝所打喻等四喻,
  3. 對治癡的,有第八山羌偷官庫喻、第九歎父德行喻等十九喻,
  4. 對治慢的,有第二十八為婦貿鼻喻、第四十三磨大石喻等四喻,
  5. 對治疑的,有第二十六人效王眼瞤喻、第七十嘗庵婆羅果喻兩喻,
  6. 對治身見的,有第三十牧羊人喻、第三十五寶篋鏡喻等四喻,
  7. 對治邊見的,有第六十一梵天弟子造物因喻、第六十二病人食雉肉喻兩喻,
  8. 對治邪見的,有第五十八兩子分財喻、第九十四摩尼水竇喻兩喻,
  9. 對治見取的,有第四婦詐稱死喻、第五渴見水喻等三喻,
  10. 對治戒禁取的,有第一愚人食鹽喻、第十二煮黑石蜜漿喻等八喻。

 

二、其中對治惡行的,有四種:

  1. 對治慳吝的,有第二愚人集牛乳喻、第六十五五百歡喜丸喻等四喻,
  2. 對治犯戒的,有第六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第十四殺商主祀天喻等十八喻,
  3. 對治邪命的,有第三以梨打頭破喻、第七認人為兄喻等七喻,
  4. 對治懈怠的,有第十五醫與王女藥令卒長大喻、第四十七貧人作鴛鴦鳴喻等五喻。

 

三、其中開示法義的,有二種:

  1. 開示空義的,有第四十九小兒爭分別毛喻、第五十二伎兒作樂喻等五喻,
  2. 開示一乘的,有第二十二入海取沉水喻、第二十四種熬胡麻子喻等四喻。

 

百喻經,佛像

 

總括本書意趣,要在對治煩惱,勸行佈施、持戒、淨命、精進、兼明緣生、無我和一乘的道理,所以它是通於大小乘之作。

譯文筆調樸實而明朗,在我國古籍中可算是優美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