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好像都叫人要離世求解脫,斷煩惱,絕七情六慾,我學佛後,人生是不是就會變得消極?其實不會的。

為甚麼要學佛?

身體肥胖要健身,才能獲得健康。生活煩惱那麼多,每天上下班,回家柴米油鹽醬醋茶,壓得喘不過氣來。這時候是不是就需要鍛鍊一下內心的力量,才可以舉起更多的生活俗事。

 

學佛常聽到是甚麼?

抄寫經文,念佛經,發菩提心啊,學習四聖締,修各種法門,也要打坐,修定,發自己的智慧。

 

為甚麼我們要去修這些法門,有一個想要解脫的願在那邊,讓我們去追尋,讓我們去獲得,在這一路上,會遭遇各種的誘惑,成聖的心若是不夠強大,則很容易破戒,放棄我們的清淨生活。

 

學佛是因為我們想要應對更多世間俗事,獲得對抗煩惱的力量。這是非常積極的企圖心,其實學佛越久,在人群中,會非常更顯目。

 

成就的圓滿自在最初動力還是來自於想要清淨的慾望。

 

如同三五天停水沒洗澡了,我身體髒了,好養,頭髮好油,這時候我們迫切尋找可以洗澡的地方,四處尋找,這種動力,是慾望,是推動我們解脫的動力。

 

修行的道路很長,若要坐地成佛,煩惱若沒有斷完,怎麼成佛?而斷煩惱這個力量,也是來自於生生世世的累積的福德資糧,今生才會有足夠的智慧去突破學佛各種障礙。

 

生活得修行,工作也得修行,家庭也得修行,世間萬法,都得靠修行來成就,而修行也在修心,菩薩修人心,還是人心修佛,這個世間很像一個熬煮中藥的陶罐,大火,怕焦,小火又被激不出藥效。

 

我們這顆心,要熬多久才能出頭天?貪清淨的熱火,越貪,火越大,但我們走著走著,卻得放緩,調節一下,而這個調節火焰的廚師,則需要一個有德的師父去給予引導,而非找一個倚老賣老的人。

 

找一個好的師父

這個師父必須能夠點出我們的過錯,協助我們放下妄念。

 

自己推薦自己一下

常常我說了一些要別人改進的話,有些人覺得自尊放不下,會生氣,那麼不也是一種執著?掩飾自己的不好。

 

人總是喜歡聽好話。說話不能說的那麼直接,後來我就想,甚麼話,說了會比較好,帶過就好,唉唷,你要好好修一下,身口意,都會更好,多唸唸佛經,多為別人付出,會更好的。

 

有時候我自己在看佛經,不同的時候,看了都有不同的體會,當我越接近眾生,其實越懂佛的真理所在,四締很苦,但也得緣欲界,也就是人間,才能成佛。

 

很像太上老君的煉丹爐,出來來就是孫悟空,但學佛的人,出得了人間,就能壓住孫悟空了,境界更高。

 

人人都有機會去獲得身心的圓滿,想要求佛解脫,掌握好這種慾望,控制得好,用的洽當,那麼解脫的道路也會比其他人來的更快,行大願,發菩提心。

 

好的慾望,讓我們搭火箭衝向,西方極樂世界,而壞的三毒慾望,則使我們沉溺於輪迴,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