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決定你投胎轉生的好壞、去往哪一道的既不是佛祖,也不是閻羅王,而是你自己的業力。

業力又分為善業和惡業,如若你今生所造的功德和福報多,造了善業,就可以輪回進入三善道,如果在世時無惡不作,見死不救,那麽死後必定墮入三惡道,任人宰割,痛苦萬分。

 

三善道是指六道中的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天屬上善,人屬中善,阿修羅屬下善。

同修十善,雖有上中下品不同,皆名善道,與之相反為十惡,若是觸犯,必定墮入三惡道

 

對於三惡道而立三善道。由善業所赴,故名善道。一、天道,由上品之善所赴者。二、人道,由中品之善所赴者。三、阿修羅道,由下品之善所赴者。

 

天道

天即欲界、色界、無色界諸天也。謂因修上品十善,覆修世間禪定,得生其中,是名天道。

 

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因在人道的人守十善而生天的天人,可以飛翔、有神通,但是會有死亡,顯現天人五衰相,最終入輪迴。

 

天界分為欲界、色界及無色界,天要生於欲界天中,必須具有極大的善業力。

欲界中的天道有情,全都是在蓮花中化出的,並不經胎生或卵生,他們的身體自然放出大光明,堪比日月,所以天界並不需以日月來計時,而以天界中的蓮花之一開一合為一天,此亦即人間的許多年了。

 

天界眾生以須彌山或其上而居,越往上壽命越長,例如忉利天人壽命為一千歲,其一日相當於人間一百年,因此其壽命相當於人間三千六百萬年,以此類推。

天人壽命很長且有大能,一動念萬般華衣美食隨處湧出,也不會遭遇病苦及老苦等。他們的大半生,每天都在嬉戲享樂,臨死前或在與阿修羅開戰時才會遇到痛苦。

 

由於天界常享樂,因此而殆慢佛法,人世中累積的福報會被耗盡,所以天界眾生的下一生通常會生在三惡道中。

生於色界及無色界中的有情,福樂比欲界更大,但他們仍有痛苦,即便生於天界的最高處,我們仍不可能完全避免受苦。

 

娑婆世界 天道 三善道

 

人道

人即四天下之人也。謂因行五常、五戒,覆行中品十善,得生其中,是名人道。

 

人類之生所,有四洲之分。能稍修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可生人道。

要生在人間並不容易,必須在前生多作布施及嚴持善業。

人間的受生方式是胎生,有因緣受生人間的中陰身,具有人形的身相。

 

中陰身在業力成熟時,便遇上其下生父母交合的情景,心識便投於父母精血之中結胎。如果胎兒與父母間的因緣較屬和諧的因緣,兩代便會相處愉快,甚至在母胎中時,胎兒也不會令母親感到太大的痛苦。如果雙方因緣並不協調和諧,則懷胎時痛苦不堪,孩子出生後也只會令家庭不和諧。

 

天道、阿修羅道的特點是樂多苦少,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特點是苦多樂少,這些法界都沒法專心修行,而人道的特點是苦樂參半,苦可促使升起厭離心,修行的時間也較其他輪迴道充足,且成佛也只能在人道,故人道為六道中最適合修行者。

 

然而能得人身、諸根完備、能修習佛法者僅為少數,如釋迦摩尼佛手上的少許土,墮落三惡道或諸根不具、不能修習佛法之人卻如十方界所有地土那麼多,是以佛教鼓勵弟子人身難得,抓緊修行,莫要貪圖欲樂。

 

阿修羅道

阿修羅,華言無酒。謂雖行五常,欲勝他故,行下品十善,得生其中,是名修羅道;亦名仙道者,以修羅一道攝屬不定故也。

其為大力神之生所,在天界的戰爭中,有一位阿修羅王與帝釋天作戰時,因手能持日月,障蔽其光,而被稱為羅慟羅阿修羅,羅慟羅意即為障月。

他能有以手障日月,形成日月食的威力,是因他過去生為婆羅門時,見到大火燒塔,滅火保塔,而以此救塔之福德為因,願得大身。

然雖有此願,仍不信正法,常愛鬥戰,於天界向天神發起戰爭,故死後墮入阿修羅道。

 

阿修羅道中的眾生福報極大,壽命又極長,與天界眾生分別不太大,所以阿修羅道亦稱為非天。

生於此道中的眾生,通常是有當生於天界的福報及善業力,但瞋恨及妒忌心強者。

這些眾生雖有極大的善業力,卻因其瞋恨之習氣,便不能生於天界,而生為阿修羅這一種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

 

阿修羅道中,有一棵如意果樹,樹身在阿修羅道世界,樹頂卻延伸至天界之中。三十三天的有情,可以盡情享用這樹所結的果實,但阿修羅眾生卻無法享受果實,所以便十分妒忌。

阿修羅本來就是妒心及瞋心極強的有情,他們不甘天界眾生坐享其成,所以便會常常嘗試以斧頭砍斷如意樹,以令大家都沒好處。

但天界的眾生只需由上灑下一種甘露,樹便會馬上重活過來,這只令阿修羅更加生氣和妒忌。

 

轉生到阿修羅道者,過去生雖無大惡行,但是輕慢心很重,非常的驕傲,不是瞧不起別人,就是忌妒別人比自己優秀。

此道眾生壽命長,享樂及福報俱大,而且智力也極高,但由於他們的妒忌及瞋恨心,他們並不感到幸福快樂,在作戰時,他們更要面對於劣勢中爭戰的恐懼及體驗斷肢受傷的痛苦。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盡未來際,面對生死洪流的挑戰,逆向而上,更應該堅定正信,懷抱正念,精進不懈,方有所成。

 

三善道 善行 六道輪迴